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深山「蜱蟲」寄生都市愛犬 病毒擴散


發佈時間:2014/08/28 20:57

您身邊的寵物可能潛藏危機,這是最近在日本,引發衛生醫療單位關注的病例,一種叫「蜱蟲」的小蟲,身上可能帶著致命病毒,導致人類血小板急遽減少,最終致命,目前為止,西日本已經出現95人感染,31例死亡病例,三年前在中國大陸也出現200多個病例,但並非所有蜱蟲都帶有病毒,只有約5%到15%的蟲,但一旦感染很容易重症化。

這個寄生在狗狗身上圓滾滾的蟲,可能帶著可怕的病毒,這種名叫蜱蟲,原本棲息在深山的蟲,現在在寵物身上也可以看到,甚至在日本傳出近百個感染病例。

患者高橋龍太郎:「身體覺得很難受,跟平常不一樣,就很難受,身體變得很虛弱。」

當時高橋立刻住院,但高燒38度不退連飯都吃不下,5個禮拜暴瘦10公斤,左眼也因此發炎失明,雖然動了緊急手術,但視力依然沒有恢復,沒想到這一切,竟然是因為一個禮拜前,他用手捏死在寵物身上的小蟲。

患者高橋龍太郎:「看到狗的臉上好像沾了什麼,嘴巴旁邊嗎?對,嘴巴旁也有,就想說幫牠殺了那些蟲,大概用手捏死了5隻。」

主治醫師立刻幫他做了血液檢驗,發現了SFTS病毒,就是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症候群,俗稱蜱蟲病,一旦感染具止血作用的血小板就會減少,高橋的母親今年四月也因為病毒感染,白血球數下降 抵抗力減弱,最後併發肺炎死亡。

松山紅十字醫院內科部長藤崎智明:「當時應該是多重器官感染,引發全身失調,沒有有效治療方法是最可怕的。」

去年一月日本山口縣,出現第一例血小板減少症,目前病例集中在西日本有95人感染,31人死亡,北海道和東北雖然尚未傳出病例,但當地的蜱蟲已經發現SFTS病毒,專家也特別前往調查高橋養的狗,沒想到一靠近狗屋,立刻發現蜱蟲的蹤影。

山口大學獸醫學部教授前田健:「這些都是,還有這隻大的,而且爬得很快。」

嗜血的蜱蟲蜂擁到狗的身上,原本約3公釐長的身體,一旦吸飽狗血就會膨脹到1公分大。

山口大學獸醫學部教授前田健:「這邊蜱蟲數量不少,牠實際上呈圓形,一般看到,可能不會想到是蜱蟲。」

專家帶16隻蜱蟲回研究室分析發現,其中6隻都帶有SFTS病毒,專家說,山區環境變化導致蜱蟲下山,寄生在寵物身上。

山口大學獸醫學部教授前田健:「當然野生動物多的山區,危險度比較高,這點絕對沒錯,但現在連都市都有野生動物帶來的蜱蟲。」

這兩年,日本各地都出現野山豬或野生鹿現身市區出沒農田,牠們下山時把蜱蟲也帶了下來,愛媛縣的這個住宅區群山環繞,當地的寵物身上也已經發現蜱蟲。

大山動物醫院院長大山晴嗣:「找到了、找到了。」

不少狗都是主人帶出門散步時,不知不覺被蜱蟲附著,愛媛縣調查33隻野外飼養的狗,其中3隻感染病毒,但狗不會發病,醫師建議,為了預防主人感染,應該要用藥避免蜱蟲寄生寵物。

大山動物醫院院長大山晴嗣:「蜱蟲喜歡濕氣高的落葉覆蓋的草叢,牠們感覺到狗的體溫高,就會飛過去附著。」

現在這種病毒,沒有有效治療的藥物或疫苗,專家建議,前往山區或原野時要穿長袖長褲,避免蟲類叮咬。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寄生蟲#感染#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7

0.1250

0.2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