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京都「町家」百年木造房 外國人追捧


發佈時間:2014/08/19 21:36

善用老房子刺激地方經濟,來看看日本跟義大利的案例,日本兵庫縣的城崎溫泉,留有200多棟,昭和初期的木造房,許多改成旅館經營,吸引不少外國觀光客,不過這些古屋,早已不符現今建築法規,面臨拆除命運,日本政府乾脆把整個區域規劃成國家戰略特區,留住老房子,維護歷史景觀;至於義大利西西里島,有一座中世紀小鎮,當地人口外流嚴重,留下許多廢棄空房,年久失修,當地政府祭出,一歐元出售的噱頭,吸引大批國際買家前往看房,不過,這房子買了得負責修繕,而且指定要用當地泥水匠,就是為了替居民創造工作機會。

日本京都有很多歷史動輒百年的傳統木造房,被稱為「町家」,早期多是商家與職人住家兼工作的地方,隨著屋主高齡化,房子年久失修,許多町家逐漸變成無人居住的空屋,但建築的古樸魅力,這幾年受到外國觀光客熱烈追捧,刺激當地政府、建商,積極從事町家修繕,改建成旅館提供包棟出租,古屋保存,甚至帶動老街重生。

就連傳統的豆腐小販,也重新回到街頭叫賣,這股風潮,也吹到鄰近的兵庫縣豐岡市城崎溫泉,在日本味十足的老鎮街頭,可以看到不少穿著穿著浴衣的洋面孔。

觀光客:「我們才剛到這裡大概一小時,真的非常漂亮。」

這個溫泉鄉留有2百多棟,昭和初期的三層樓木造房,其中有60間現在作為旅館經營,尤其被寂寞星球、米其林指南等,國際旅遊導覽書介紹後,在海外知名度大開,10年前到城崎溫泉旅遊、住宿的外國觀光客只有6百多人,現在暴增15倍,已逼近一萬大關。

觀光客:「非常日本、非常棒,比較不一樣的日本體驗,比較安靜,也比較放鬆。」

不過這些古意盎然的房子屋齡多達8、90年,耐震、防火基準早就不符合現代建築法規,但這樣就拆掉實在可惜,所以今年五月,這裡被日本政府指定為國家戰略特區,放寬對歷史建築的安檢基準,讓老旅館躲過拆除命運,留住歷史景觀,同時拚觀光。

豐岡市市長中貝宗治:「讓世界各國的人,穿著浴衣在街上漫步,希望能讓這個小鎮,強化這樣的形象。」

一樣是古城,位於義大利西西里島,沿著山丘而建的中世紀小鎮甘吉,在自家陽台就能俯瞰鄉間美景,但更吸引人的,應該是這裡的房價,這裡有數十套,掛牌出售的房產,但不可思議的是,通通銅板價 只賣一歐元,相當於40元台幣。

甘吉市長費拉瑞羅:「這些都是移居外地的人留下來的,我們有來自印度、中國、英國、法國,當然也有義大利本地人對房子有興趣,即使這些房子幾乎是免費送出去,但屋主得負責出錢修繕,他們也不准帶自己的泥水匠來,這對當地的工人來說也有好處。」

果然,只要一歐元的正統義大利宅院,天底下沒有這種好康,買主必須繳交當地政府5000歐元、大約20萬台幣的保證金,保證你買了之後,會負責整修,這些快要變成危樓的骨董屋,這也是老房半買半相送的真正目的。

根據當地政府評估,這些老房子平均一棟修繕費3萬5歐元,再加上6000歐的購房法律費用,夯部啷噹加起來大約184萬台幣搞定,很多投資客還是覺得非常划算,消息一出,已經吸引超過700組買家來看房,包括這一對來自澳洲的觀光客,他們看的這套房,屋主過世之後被閒置了一年多。

澳洲買房客多明尼克艾倫:「你不可能在澳洲,用35000歐元買一棟大宅,對像我這樣的人來說,這是一個機會去利用一些補助金,也比較實際 ,買一個生活型態,希望能整理出可以跟家人與朋友分享的地方。」

二戰後,甘吉人口迅速流失,本來有1萬6千人的小鎮,現在居民不到3千,空出大量老房子無人維護,面臨被拆除命運,當地政府為了拯救古城,喊出一歐元賣房噱頭,成功吸引國際目光。

半島電視台記者:「如果這個計畫成功,所有義大利小鎮都會起而仿效甘吉的案例,希望能夠重建地方經濟,從一磚一瓦開始。」

義大利的古蹟太多了,有的地方觀光客擠破頭,有的小鎮卻正在默默消失,如何有效利用古城資源,活絡經濟,成為各地方政府求生的一大課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觀光#房屋#古蹟#老屋#維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7

0.0329

0.1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