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100週年!第一次世界戰 遺禍恐重燃戰火


發佈時間:2014/08/04 20:5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今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戰100週年紀念,縱使這麼長的時間過去,各國領導人也紛紛在這個節日,呼籲和平並舉辦了紀念活動,悼念當年逝去的大兵,但這場戰爭,回想起來實在太沉痛,當年全球33國都捲入,這場歷時四年三個月的戰爭,最後造成死傷超過三千萬人,現在到歐洲各地大大小小的城鎮,都能看到這些大兵的墓地,然而各國領導人學到教訓了嗎?似乎是沒有,因為現在在中東伊拉克ISIS入侵肆虐,烏克蘭危機以及以巴衝突,都看到了一戰時候的縮影,有分析甚至說,可能再引爆新一波的全球戰爭。

從莫斯科重建德俄兩軍當年一戰的對峙場面、比利時蒙寧門的紀念儀式,德國也特地在柏林歷史博物館,舉辦特展陳列一系列文物,各國紀念活動接連登場,因為今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戰100週年。

政治分析專家伯恩克:「這是你們家族歷史,一段特定的章節,是你幾十年來沒察覺的歷史,現在德國開始著手,找方法來處理,也許這只是個開始。」

昔日的死對頭,法國總統奧朗德和德國總統高克,三號也攜手出席紀念儀式,兩國領導人相互擁抱,還一起為共建準備在2017年啟用的歷史博物館,放下第一塊基石象徵和平。

法國總統奧朗德:「我們,後代們,一同來回顧這個,我們曾面對的磨難,了解這是個野蠻的行為,得避免再重演。」

誰都害怕這樣的悲劇再上演,因為一百年前1914年的第一次世界大戰,是歐洲史上破壞性最強的戰爭之一,導火線的就是,奧匈帝國的王儲夫婦,在塞拉耶佛,遭塞爾維亞人暗殺身亡,那時候全球33國,因同盟條約牽絆,形成協約國和同盟國兩大陣營對峙局面,在歷時四年三個月的戰爭,6500多萬人參戰,死傷破3000萬人。

歷史學家威廉斯:「沒人了解一個月,6月28日到8月4日,1914年那段短短時間,永遠地改變了這個世界。」

只是這場戰爭留下的仇恨,似乎沒隨著時間消散,像是90年南斯拉夫分裂為數個獨立的國家,以及烏克蘭危機,都是一戰奧匈鄂圖曼帝國以及沙俄崩潰後,民族間衝突所留下的禍根。

美國前中情局副局長麥勞克林vs.CNN主播:「現今衝突和1914年戰爭,有何相似處,有兩三個地方,1914年我們的火藥庫,也就是巴爾幹半島,現在我們火藥庫在中東,情況很容易失控,如同巴爾幹1914年在歐洲失控,還有地緣政治的競爭。」

包括現今在伊拉克作亂的ISIS,以及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戰火,也是當年英法兩國,無視中東種族和宗教派系間的衝突,私下劃分版圖後所造成的禍害。CNN主播:「在這時沒有一方願意試著合作,這讓人想起一戰的縮影,理智上沒有想要衝突,但卻沒人能找到退場機制。」

因此有專家預言就算一戰百年過去,仇恨卻未解,可能再引爆新一波全球戰爭,雖然有人駁斥認為現有國際機制協調,能防止事態擴大,但哪天哪一方可能出現失控,誰也沒把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世界大戰#戰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36

0.0325

0.1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