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西方祭最嚴厲制裁 俄經濟凍未條?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7/30 21:0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制裁俄羅斯,西方國家火力全開,從美國、歐盟,甚至到日本,都祭出了制裁,範圍從武器禁運、金融、能源等包羅萬象,不過獨漏了歐洲高度仰賴的俄羅斯天然氣,這波制裁也被看作是最嚴厲的一次,國營持股超過5成的俄國銀行全在制裁名單,不少企業未來營運,以及銷售都可能受到影響,國際貨幣基金因而下調俄國今年的經濟增長預測,從原本的1.3%降至0.2% ,甚至可能引發通膨危機,然而就在西方一面倒對抗普欽時,因演出《X檔案》爆紅的演員大衛道契尼,卻接下西伯利亞啤酒的廣告代言,片中對俄羅斯歌功頌德,被網友罵翻天,更諷刺的是他其實是烏克蘭的後代。

廣告片段:「我有時候會想若事情有所不同,我是俄羅斯人的話,也會成為其中一個明星嗎?」

幻想自己是俄國人,內容盡是對俄羅斯歌功頌德,曾主演《X檔案》的美國男星大衛杜考夫尼,就選在烏俄兩國的非常時刻,代言西伯利亞啤酒,影片PO網短短3天,點閱破100萬人次。廣告片段:「我發現作為一個俄羅斯人,有很多事情值得驕傲。」

影片引起不少爭議,俄國人一片倒覺得好,不少美國網友罵翻,說怎會有人笨到以為當恐怖份子是種榮耀。

而片中的這位主角,過去自稱有俄國血統,結果最近在推特PO文說搞錯了,發現他祖先其實來自烏克蘭,實在很尷尬。

看看烏克蘭東部現在是什麼狀況,俄國一再被指控,提供武器給親俄武裝份子,甚至從境內發射飛彈攻擊烏克蘭,不只美國,歐盟聯手擴大制裁對付普欽,日本也跟進。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日本將凍結和克里米亞併吞、和烏克蘭東部動盪,直接有關係的個人和團體資產。」

其中美國更指控,俄國違反1987年和美國前總統雷根簽署的中程核子武力條約,雙方不得持有和製造,射程500至5500公里的飛彈或核武,一份報告卻指出,俄羅斯早在4年前就試射巡弋飛彈,再加上俄國包庇先前洩漏美國國安機密的史諾登,逼得美國不得不再下猛藥。

美國總統歐巴馬:「美國對俄羅斯經濟的主要單位祭出新制裁,包括能源、武器以及金融,我們會封鎖特定物品的出口,以及出口到俄羅斯的能源技術。」

只是普欽可能就此收手嗎?俄羅斯政治評論員斯托卡:「一方面他擔負不起,丟開或遺棄那些自認是俄羅斯的支持者們,以及烏克蘭政府軍戰鬥,支持俄羅斯的武裝份子,另外一方面,最後總統普欽要的是新冷戰變成現實。」

但遭殃的可是俄國經濟,國營持股超過5成的俄國大型銀行,現在全在制裁名單,歐洲投資人將被禁止買進這些銀行的債券或股票,但問題是這些銀行去年籌資158億美元,其中半數來自歐洲市場,不少企業更是坐如針氈,像是俄國石油Rosneft還持有英國石油BP20%股份,以及把俄國視為第3大銷售市場的法國車廠雷諾,在制裁公布後,股價星期二下跌4.5%。

俄國在北極的石油開採,也因美國禁止部分能源技術出口受阻,這波西方最嚴厲的制裁範圍廣泛,不過卻獨漏天然氣,雖然將能重創俄國經濟 ,但難保不會波及自己。

CBS電視台國家安全分析師薩拉特:「這重創俄羅斯經濟的制裁,可能造成經濟短期和長期影響,而挑戰是我們從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聽到,這些影響會造成自食惡果,尤其是歐盟,得依靠俄羅斯石油、天然氣,以及貿易。」

俄國是歐洲第3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額高達4000億美元,相較和美國只有300億美元,面對歐美日的施壓,俄羅斯甚至也祭出了反制裁,烏克蘭情勢如果還不能緩解,西方是否會再持續加碼,還有待觀察。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制裁#俄羅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09

0.0482

0.1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