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怎樣吸引年輕人搬來住 日本高知設法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7/14 20:24

地方人口外移,少子高齡化,這是日本許多縣市共同面臨的社會問題,位於四國的高知縣逆勢行銷,號召年輕人搬到高知縣居住,他們的代言人正是出身高知的女星廣末涼子,事實上,廣末涼子9年來一直擔任高知的形象代言人,但光是推廣觀光已經救不了當地經濟,為了注入泉源活水,當地政府成立了移住推廣課,呼籲都會青年下鄉,甚至找傑尼斯偶像拍攝相關題材的電影與日劇,果然高知縣的移居人口去年創下歷史新高,468人,推估一年能創造近30億日圓的經濟效益。

高知縣行銷廣告:「高知縣是一個大家族,也就是高知家。」

講土佐方言,行銷故鄉,高知女兒廣末涼子不僅推觀光,更呼籲日本年輕人搬到高知縣居住。《高知家之歌》:「大家都是高知家。」

高知縣知事尾崎正直:「如果有500組人移住高知,一年可創造30億日圓的經濟效益。」

人口外流,少子高齡化,日本各地方縣市都面臨同樣問題,但高知採取更積極的作法,成立移住促進課,更趁著放暑假到東京宣傳,鎖定年輕世代。高知縣移住說民會:「在8月24、25日會舉辦移住體驗團。」

希望移住高知青年:「以前就很嚮往住在鄉下。」

希望移住高知家庭:「小孩子也放暑假了,希望花一個星期去高知到處看看,再決定。」

本來在東京開麵包店的佐藤,3年前帶著孩子搬到高知,繼續開麵包店,活用高知特色食材,收服當地人的胃。麵包屋老闆佐藤惠:「今天早上剛採收的,農家親自送過來的蔬菜,買這麼多才930日圓(約270台幣),真讓人嚇一跳,日常生活中的小確幸,家門前就有條清澈河川,讓孩子們盡情玩耍,對都市人來說,搬到鄉間的最大誘因就是大自然,真的很感激。」

電影《來觀光吧!縣廳款待課》:「2人相遇的地方就是高知縣政府新設立的部門。」

推廣高知的好山好水,這2年陸續有傑尼斯偶像以高知為故事背景,拍日劇和電影,主題就是觀光行銷與青年下鄉,尤其當地有條堪稱「日本最後清流」的四萬十川,劇中場景讓不少戲迷看了,想立刻投奔高知懷抱。

據統計,去年有468人移住高知,是前年2倍,更創歷史新高,但不能忽略的現實是,高知縣民的平均所得全日本倒數第2,人口減少比率排全國第4,為解決移居後在當地討生活的問題,高知縣為年輕人設計了農業實習免費課程,為期3週教授農業基礎知識。高知縣農業實習課程:「養分如果流失,青椒就長不大了。」

本來住大阪,工作一直不穩定,馱田井參加農業實習後,種田種出興趣,決定搬到高知住,今年3月晉升當地農產法人的正式職員。高知農產法人職員馱田井玲二:「從埋下種子到種植、收割,甚至是販賣,希望以後能做到通通自己來。」

並不如想像容易,過去4年搬到高知的外地人中,每5人就有1人最後選擇搬回老家。曾經移住高知青年德澤昌法:「不管做什麼都會被干涉,沒有相當的覺悟,要移居鄉下是很困難的。」

農業社會的生活型態沒有個人隱私,讓許多年輕人無法適應,但鄰居守望相助的精神,有地方卻做到讓外地人深深認同。和歌山縣色川地區青年會長:「新住民會讓這裡更開朗,希望能把這裡看作是故鄉,即使增加一個人也好。」

和歌山縣色川地區400位居民當中,外地人就佔了180名,當地幼稚園的學童全是新住民家庭的孩子,這麼多人願意在此落地生根,是因為搬到這裡前,必須跟當地15位居民直接面談,徹底了解風土民情後,再決定要不要搬。高知縣行銷廣告:「高知縣、高知縣、高知縣。」

不是來去鄉下住一晚,更非逃避都市壓力的替代品,從拿電鋸到鋸木頭,生活技能全要從頭學起,嚮往廣告中的田園生活,需要足夠的決心與毅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移居#年輕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2

0.0808

0.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