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私生女」搬上螢幕 法真實女作家一生


發佈時間:2014/07/07 22:2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1:30

如何打贏人生的一手爛牌呢?一部入選多倫多影展的《盛開紫羅蘭》,主角確有其人,是引領法國情慾文學,生為私生女的賴朵絲,她因為帶有自傳色彩的情慾小說《私生女》揚名,而不斷支助她20年的是法國赫赫有名的西蒙波娃,透過這個故事,了解法國2個影響世界的真實女人,她們重疊這部分的精采人生。

電影《盛開紫羅蘭》:「我是私生女,這就是問題,從來就沒有人要我,從來沒有人要我。」

老爸不認的私生女,如此不名譽的人生印記,卻在法國文壇留下一部對自己的生命與情慾,誠實以對的華麗小說,書名就叫私生女,法國凱薩獎導演波渥斯,將小說作者薇奧麗賴朵絲的生平搬上大銀幕。

賴朵絲是誰呢?她是68年前首開法國情慾文學先河的奇女子。電影《盛開紫羅蘭》:「我緊抱著她,讓那株樹窒息,我緊抱著她,讓外面的聲音消失,我緊抱著她,讓亮光熄滅。」

賴朵絲筆下的情慾不只描繪異性之間,還有她從少女時代開始對於同性的愛慾糾葛,這些在2014年聽起來一切理所當然,然而在1946年就算是在巴黎,一個沒受過多少正統教育的私生女,直白爬梳自身雙性的情慾,依舊是違反社會善良風俗的失序與禁忌。

電影《盛開紫羅蘭》:「你得挖掘更深,全盤托出,寫出你感情走私,性與愛,墮胎,那會幫女性一個大忙。」

所以遠遠超越時代的賴朵絲,從1946年出版第一本書《肌膚的禁錮》,到1964年暢銷代表作《私生女》上市,熬了整整18年,這伏案寫作的日子乏人問津 。電影《盛開紫羅蘭》:「女人長得醜是滔天大罪,美女以美引人注目,醜女以醜引人側目。」

手上每張牌都爛透了,如何扭轉劣勢呢?沒有網路的時代,素人作家該如何出頭天呢?幸虧賴朵絲有愛上了就死纏爛打的熱情天性,雖然懼怕她的人比了解她的人 多很多,但也讓她遇見幾個不怕被糾纏,還對她相知相惜的伯樂。電影《盛開紫羅蘭》:「嗨,薇奧麗夫人,你寫了一本好書,很有力量,而且無畏,可以再多加探索。」

一路扶持她最多的就是西蒙波娃,法國女權運動理論的創始者,西蒙波娃替她找金主,介紹文壇朋友給她認識 。電影《盛開紫羅蘭》:「這是我提過的薇奧麗賴朵絲,劇作家尚惹內,你太棒了,絕非浪得虛名。」

當她驚世駭俗的文字把出版商都給嚇退後,西蒙波娃更成了金援賴朵絲的長腿妹妹,還在她對自己的能力失去自信心的絕望時刻,給予心靈上最堅實不變的信任,然而西蒙波娃唯一不能給的,就是賴朵絲前半生最渴望的愛情。

電影《盛開紫羅蘭》:「別愁眉苦臉,我是出門,又不是死了,那妳何時會回來?我讀了《飢餓》,那是妳最具力道的一本書,我沒料到會有這麼多愛,因為我其貌不揚,所以妳不愛我?我要妳離開我的生命,是妳給了我所有的成就,用妳的筆去改變人生吧,嘶吼哭泣不能帶妳去別的地方,只有寫作可以。」

這2個女性是電影中鮮明的對比,相較於窮困潦倒的賴朵絲,西蒙波娃是有個富爸爸的資產階級後代,憑著男人也比不上的理性與嚴謹,論述著女性主義,而賴朵斯最了不得的天賦,就是灑狗血地去做就對了,她無論男女,孤注一擲地愛,為了生活,她從事黑市交易,她獨自一人在荒野中露營寫作,她直接坦蕩地用身體釋放了第2性,文學對她而言更是最美麗的救贖。

電影《盛開紫羅蘭》:「我不是特例吧,我懼怕死,但活在世上又痛苦,我該以我原來的面目回去,原封不動地,但折磨著我的缺陷,卻重重壓著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電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1

0.0722

0.1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