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採電流刺激原理 丹麥研發抗憂鬱頭盔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6/27 20:32

你身邊有沒有朋友或親人有憂鬱症?你知道憂鬱症並不是單純的心情不好,而是腦細胞功能的變化,根據統計,憂鬱症人口占全球總數3%,相當2億人,其中女性多過男性,女性憂鬱症比例10%-25%,相對之下,男性只有女性的一半,因為是腦部的因素,所以最新的治療發明是,美國去年開始准許應用的抗憂鬱頭罩,利用磁場電流,刺激腦部細胞代謝,每天半小時的療程,大概一個星期,患者就能明顯感受到效果,憂鬱指數也大大的降低。

憂鬱症患者伊蒂:「我媽媽常跟我說,妳想笑的時候就要笑啊,然後我就會給她一個像這樣的假笑,但我心裡會想到底有什麼好笑的?」

悲傷的感覺趕不走,沒有快樂的能力,這是憂鬱症患者所面臨的困境,腦部的缺損和功能失調,是引發憂鬱症的重要原因。

除了藥物治療,腦科醫生也採用外科治療,為病患在腦部植入電線,利用電流刺激主掌感情的區域,治療效果十分的顯著,這位憂鬱症患者還沒離開手術台,就已經重拾了笑容。

醫生:「如果有任何變化,請告訴我們。」伊蒂:「OK,我想笑,我剛剛差點笑了。」醫生:「妳差點笑了。」伊蒂:「沒錯。」醫生:「能形容一下嗎?」伊蒂:「我從來不笑的,我笑過,但那是很久前的事了,或是大笑。」

然而侵入式的腦部刺激治療,畢竟有比較大的風險,丹麥的科學家於是研究出了更新的方法,患者只要戴上一個頭套,然後插上電,就能改善憂鬱症。

抗憂鬱頭盔發明人帝辛教授:「這是醫療器材,裡面有線圈,還有控制器,可以啟動線圈的電流,病人要把裝有線圈的頭套戴在頭上,如此一來,線圈形成的磁場就可以刺激腦部的某些部位。」

根據研究,憂鬱症發作時,腦部的左前額葉的代謝會降低,這會使得情感功能降低,還會出現負面的情緒。憂鬱症患者:「當憂鬱症發作的時候,會讓你的情感變得麻木不仁。」

而抗憂鬱的頭套所採用的療法叫做經顱磁刺激,頭套上的線圈會產生磁場,穿過頭顱進入腦部,然後形成電流後,近而刺激腦細胞促進代謝。抗憂鬱頭盔發明人帝辛:「每次30分鐘的刺激,一週使用7天,大部分的病患,他們的心情都會獲得改善,憂鬱指數也會降低。」

憂鬱症患者:「一開始的覺得就像是腦中的雲霧消散了,憂鬱、焦慮和所有的不適很快就消失了,這就像是有人按下了重新啟動的按鈕。」

發明的教授表示,這和傳統的電擊療法有極大的不同,病患的腦部不會受損,除了偶爾有點頭暈外,幾乎沒有任何副作用。抗憂鬱頭盔發明人帝辛:「這個醫療器材對腦部所產生的脈衝是極微小的,小到病患根本感覺不到。」

抗憂鬱頭套的發明,還可用在帕金森和阿茲海默症的患者身上,甚至還能為不同的病人量身打造適合的療法。腦科醫生:「根據腦部的影像,我們還能給予病患個人化的治療。」

美國FDA已經在去年核准抗憂鬱頭套的使用,但由於它的費用較高,在成本的考量下,醫院大多仍選擇採取藥物治療,因此抗憂鬱頭套的使用目前仍然偏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憂鬱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0

0.0449

0.1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