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日菲首領談訂軍售 10艘艦艇成交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6/25 20:26

聯合次要敵人,對付主要敵人,似乎是放諸四海皆準的戰略,日本和菲律賓在南海諸島的主權爭議上,和大陸的摩擦越來越嚴重,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訪問日本,和安倍達成軍武出售,日本分別將在明年和2016年交付菲律賓10艘艦艇,這也是日本在二次大戰以後,第一次完成軍武交易,雖然日菲元首這場會面隻字沒提中國,但是兩國連橫的針對性相當明顯。除了日菲同一陣線之外,日本和越南也有緊密接觸,中國大陸在東海、南海,以構築工事的具體型式,反覆確立主權,讓日相安倍的地球儀外交,以另一種方式忙碌穿梭。

日本首相安倍與遠道而來的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閉門面談了20分鐘,日本媒體報導,這場會談定了軍售,提供菲律賓10艘艦艇,第一批3艘明年交付,另外7艘在 2016年,這算日本二戰以來,第一筆武器輸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我們同意加強聯繫,令雙方共同發展,面對日益嚴峻的地區局勢,日菲兩國會彼此密切合作。」

提供艦艇,安倍想進一步解禁集體自衛權,上任後第5度訪日本的艾奎諾,就在這個場合公開力挺。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我們相信有善意的國家只會獲利,如日本政府能有權協助其他國家,及被允許在他國有需要援助時相助,尤其是在集體自衛的範圍。」

言下之意是希望日本在盟友遭到攻擊時,能出面助陣,儘管沒點名中國大陸,但針對性明顯。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阮宗澤:「現在日本和菲律賓是互有需求,他們在抱團取暖,我覺得他們試圖要在東海、南海問題上形成一種,某種的聯盟來對付中國。」

大陸的警覺不是沒有原因,就在這場日菲首腦會之後的6月下旬,日本外務大臣轉往越南訪問,討論的還是南海問題,上個月才剛舉行過美菲肩並肩軍演,6月22日到7月1日美菲兩國又再出兵,1000人海空聯演,而且地點選在南海上,大陸聲稱固有領土的黃岩島門口,80海浬的位置。

大陸央視新聞:「分析認為,菲律賓此舉主要就是為了在與周邊國家的領土之爭中,獲得美國撐腰,而越南也在南海問題上,不斷挑起爭端。」

越南的國營電視台繼續對國際媒體發出指控,是大陸船隻撞上來的,當時還被7艘海警船包圍,甚至噴水柱驅趕,大陸聲稱的領海範圍,越南說這是他們專屬經濟區,中越兩國船隻因此在這相撞超過上千次。

關係最惡劣的當口,菲律賓與越南特別挑南海海域上,一座小島嶼南子島,舉辦運動會,兩國軍隊踢足球聯誼,從阿兵哥到一國之君。

越南總理阮晉勇親自率團訪問菲律賓,這畫面才間隔不到1個月,艾奎諾的手再去握住安倍,安倍的地球儀外交,似乎串聯了菲律賓、越南和美國,制衡中國大陸,而這也使南海局勢更加錯綜複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軍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3

0.0349

0.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