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變種黴菌TR4攻擊 全球香蕉生存戰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6/20 20:2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0:12

聯合國開始出面關切的一個問題,可能和你的生活經驗也會重疊,那就是香蕉產量岌岌可危,TR4這種全名是黃葉病熱帶第4型,香蕉傳染病正在亞洲、中東肆虐,亞洲香蕉的產出大國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甚至包括台灣都受到這種香蕉黴菌的侵害,這個病菌 最早在50年代出現過,這次在東南亞爆發時又傳出變種,病菌變得更兇猛、蔓延更快,只要一棵香蕉樹中標,整片蕉園都難以倖免,因為它主要透過土壤傳染,甚至灌溉水都是傳染途徑,現在傳出香蕉主要產地拉丁美洲都有淪陷危險,將影響全球8成的香蕉產量,而且一旦染病的土地,長達30年都沒辦法再耕種作物,報導中第一個重災區就是菲律賓。

不少人愛吃的水果香蕉,現在遭到恐怖攻擊,哪天想嚐一口,難了。影片旁白:「香蕉遭受強烈攻擊,黴菌引起的巴拿馬病,摧毀成千上萬公頃的香蕉種植地。」

這種被稱作是香蕉的SARS的巴拿馬病,又稱作香蕉黃葉病,是由植物的病源真菌引起的病害,根部染病的香蕉外部會變黃,然後面積逐步擴大,再剖開內部根莖來看,負責輸送養分和水分的維管束,則會出現褐色斑點病變,更恐怖的主要傳染途徑除了透過土壤外,病苗、灌溉水,以及農具翻土的過程也能傳遞病害,防不勝防。

佛州植物病理學教授普羅茲:「我親眼看過這病菌在中國、馬來西亞、印尼,還有在菲律賓肆虐,甚至澳洲領土,還有台灣。」

由於禍害傳播速度相當快,目前已從亞洲蔓延到非洲以及中東,全球年產值80億美元的香蕉岌岌可危,甚至拉丁美洲也有淪陷的可能。影片旁白(2014.04.14):「聯合國糧食農業組織星期一發表聲明,要各個國家立刻行動,如果我們要避免世界香蕉田大規模破壞,最糟的情況發生的話。」

聯合國高度關切,因為香蕉對人類來說何等重要,是繼稻米、小麥和玉米後,全球第4大重要農作物,近5億人的重要糧食,而今災害到處擴散,其中以菲律賓南部的情況最慘烈,這個蕉農欲哭無淚說,病毒擴散之快,讓他慘賠到連付給工人的錢都沒有。菲律賓蕉農:「我們難以負擔,我們栽種至少得花10個月時間,要復原的話得重頭再來過。」

由於病毒的潛伏期長達半年,加上只要一棵香蕉樹染病,就會導致整片田全毀,病菌還會隨著香蕉的殘體遺留在土壤,發病過的香蕉田至少30年種不了作物。半島記者:「菲律賓是世界香蕉主要產地之一,在棉蘭老島地區的香蕉田超過5萬公頃。」

焦農心急如焚,因為菲律賓僅次於南美的厄瓜多,是全球第2大香蕉出口國,每年出口量多達20億公斤,總值超過4億美元,多少人靠它養家活口,但面對災害,政府卻什麼也沒做。農民工會領導:「政府能幫我們的,尤其是農業部門應該教我們怎麼因應、維持運作,以及根除病菌。」

蕉農:「為何他們不給我們建議和訓練,以及物資來學習怎麼控制?政府說他們有,但都沒和我們接觸啊!」

只是鏟除這個病菌相當困難,最早在巴拿馬爆發後,以此得名叫香蕉巴拿馬病,50年在亞洲以外的地區爆發後,90年又在馬來西亞和印尼出現,病菌甚至變種為熱帶第4型。

非洲莫三比克的香蕉田就在去年傳出受害,正當科學家們多年苦無對策時,比利時魯汶大學的研究團隊似乎有解套。魯汶大學教授斯文南:「接下來我們要找出抗病體,我們也能發展出新培育技術,讓香蕉相互培植,發展出新品種。」

研究關鍵就在這個香蕉資料庫,裡頭放著從世界各地蒐集來1400種香蕉種類,藉此來研究抗病的品種,結果發現有部分的香蕉已經能抵禦病菌的侵襲。斯文南:「每個人都在談永續,永續實際上就是多樣化,多樣化的開始就從不同的作物、不同的品種,如果你做了就能創造出土壤的多樣性,這在栽種植物裡扮演重要的角色。」

一場香蕉的滅菌大戰準備開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香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5

0.0803

0.2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