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激進組織大敗伊拉克軍隊 地方自保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6/18 21:32

繼續關注牽動全球油價的中東最新情勢,占領伊拉克北部、東部的恐怖組織ISIL,距離首都巴格達只剩45分鐘車程的距離,伊拉克政府軍兵敗如山倒,現在找年輕自願軍,而伊朗馳援5000士兵相救,美國呢?美國到底該不該出兵穩定伊拉克政局,不只跟歐巴馬的期中選舉有關,更重要的是美國會不會因此反而變成和多數的波灣國家為敵。伊斯蘭教主要分為遜尼派和什葉派,中東地區國家中,包括科威特、卡達、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曼,都由遜尼派當權,而伊朗、伊拉克、敘利亞政府屬於什葉派,美國如果出兵幫伊拉克鎮壓遜尼派的ISIL,形同和這些同樣由遜尼派主政的國家,在宗教教派上對立,對美國來說,是捲入更複雜而全面的對立。遜尼派和什葉派衝突長期又深遠,包括目前持續的敘利亞內戰,還有2003年伊拉克戰爭,美國出兵推翻了海珊政權,但也激化了這兩派更尖銳的對立,當然還有現在的伊拉克內戰,主政的什葉派和ISIL代表的遜尼派,彼此是勢不兩立的零和敵對。

子彈接連出匣,彈殼散落一地,火箭炮劈過天際,目標把伊拉克激進組織ISIL炸個支離破碎,這支軍隊開槍不必找掩護,支援同袍沒二話。

17日半自治的庫德地方政府,在伊拉克北部的中心城市基爾庫克自保成功,趁機接上自己的油管,等著自行出口石油,伊拉克中央要拿回控制權,很難。庫德地方政府軍:「我都叫政府軍膽小鬼,他們心懷恐懼,一點國家忠誠都沒有。」

伊拉克軍隊棄械逃跑,庫德人把武器、汽車編入麾下,至少在2大城擁有完整控制權,嚴防ISIL;ISIL則一路往南插旗,拿下北部最重要的城市摩蘇爾,前總統海珊家族所在的提克里特後,17日綁走60名外籍人士,還在什葉派的聖陵所在地薩馬拉,和政府軍五五波激戰。

和伊朗相鄰的迪亞拉省,首都巴古部分區域也曾遭ISIL控制,政府軍勉強hold住,殺了50多人,但巴古距離巴格達60公里,車程不到1小時,是最後一城。前美國駐伊拉克大使傑佛瑞:「特別是巴古到巴格達南邊,遭到ISIL的動搖,城市就有被攔截、圍困的危險,那是第一憂心。」

要幫助政府對抗ISIL的什葉派年輕自願軍,多將趕赴巴古,聽聞伊朗可能派來5000名士兵,笑得更開心,但他們是平凡老百姓,引發疑慮,裝備、訓練不夠,這13000人上前線會不會白白送命?伊拉克軍事指揮官阿布杜薩伊布:「我們持續見到大規模的自願軍,我們給他們軍裝,然後我們送他們到訓練中心。」

伊拉克軍方才信心喊話完,巴格達什葉派聚居的市場,17日就發生汽車爆炸,12死30傷,原本觀光客、當地人都愛去,買魚、買鳥、買動物的另一個市集也被連累,唱空城計,巴格達民眾現在連上清真寺都膽戰心驚,他們認為2011年撤走的美軍,留下的不過是爛攤子,伊拉克當局判斷力根本不夠。

遜尼派部落領袖阿西馬力:「伊拉克政府一年前說,ISIL武裝份子不超過600人,600人怎麼可能占據人口有350萬的第2大城,這些在在顯示,革命已經蔓延到薩拉丁省了,現在 老天已經蔓延到巴格達門口了。」

北部民眾有車的,一家老小,連小雞、家當全載了,做好再也回不去的打算,能逃到庫德區的,在車陣裡塞著,在檢查哨外等著,隊伍再長也不在意,但庫德政府無力負擔這麼多人生計,短期居留許可只發給部分民眾。伊拉克民眾穆罕默德:「他們不讓我們進去,他們完全不給我們希望,他們叫我們離開。」

家在ISIL控制區摩蘇爾的穆罕默德,決定回家,他的同鄉告訴記者,ISIL不會拿合作的平民怎麼樣,而且以前伊拉克中央對摩蘇爾限電,ISIL治理後,民眾有100%電力使用,如果消息是真的,ISIL恐怕更所向披靡。

五角大廈發言人柯爾比:「總統態度很明確,他不會考慮讓美軍在伊拉克出戰鬥任務。」

美國的友邦沙烏地阿拉伯,就是遜尼派大本營,美國如果一面倒,支持什葉派的馬里奇政府,恐怕得罪盟友,再說好不容易揮別伊戰,美國國內反戰意識成為主流,讓歐巴馬要如何收拾伊拉克殘局,更得步步為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伊拉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2

0.0381

0.1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