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台灣囝仔西進 飆車飆出一片天

記者 陳相如 / 攝影 王復華 上海-浙江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6/16 12: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在中國大陸,豪車市場越來越大,而且「甩尾」不只是正規比賽,還是許多有錢人願意掏錢去上的課程,這樣開豪車時,才可以駕馭自如,有個台灣囝仔因此找到商機。

玩車民眾Apollo:「甩尾,台灣多用於表演,再不然就是汽車改裝店不定期舉辦的比賽活動,要搞大很難,因為連場地都很難租到。

冠軍車手張盛鈞:「你們要教漂移(甩尾),那是飆車,我那可以租給你,只要你開快,只要你這個就是飆車。」

但是在中國大陸,甩尾打從民眾心裡的認知,它是一項時尚運動,一項國際比賽,一項可以出人頭地,向世界宣戰的競速活動。

甩尾教練楊勇:「首先我來介紹一下王祺,他的紀錄是單車連續漂移5302.3米,用你的手腕去搭到方向盤的上緣,一點點的彎曲,這個就是我們方向盤的前後距離的一個位子,平常開(賽)車不要去方向盤內掏法,因為內掏法的話可能會把你的手腕夾到裡面。」

◎甩尾培訓班 3天收你6萬NT

TVBS記者陳相如:「在大陸甩尾也能夠開培訓班,6至14個人一班,3天的費用是6萬台幣,期間他會頒發給您一張培訓的手冊,3天之後他會頒發給您一張畢業證書,這是一張由中國汽車運動聯合會所頒發的官方證明,有了這一張證明以後,你就可以去申請甩尾車手執照參加比賽。」

有影片有課本,還有金氏世界紀錄的冠軍車手親臨講座,從理論基礎、車內安全裝備,教到上路前需知,有系統的告訴學生甩尾跟飆車大相逕庭。

車隊總工程師萬鑑葳:「這變速箱這邊有點油油的感覺,所以你要仔細檢查一下,有沒有那裡在漏油,這十字結的地方你要特別注意有沒有鬆動,有鬆動就需要更換。」

既然強調這是一項特定場地進行的安全運動,安全措施從上場前的車輛檢查開始,載著兩噸水的水車,把場地先澆濕,因為初級學員技術還不純熟,濕滑的路面可以降低輪胎的抓地力,車子比較容易甩起來。

冠軍車手張盛鈞:「把轉數抬高到4000、5000左右,反方回到這個方向,當你踩越多油門的時候,它屁股,車的尾巴走出去的幅度會越大,所以你方向盤修正的角度就越大。」

TVBS記者陳相如:「課程正式開始,在這裡每隔5分鐘就會有專人幫您澆水降溫,車子有任何的問題他們會立刻幫你處理,緊接著就是開車上路了。」

培訓班成員嚴正浩:「如果每一個彎都能順利通過的話,很有成就感的一種刺激。」記者:「那如果是去看電影?」培訓班成員嚴正浩:「看電影就也許電影演得不好還會很沉悶。」

◎大老闆迷賽車 教練罵!得忍

冠軍車手王祺:「手太亂,停下來,你手上不要這麼亂,你要找到你自己轉的點,不要亂轉,好吧,繼續,這你已經在推頭了知不知道,又在推頭啦,慢一點,你就是每次都回到原位,不要每次都這麼快的速度起漂,後輪推不動的,會推頭的,不要推頭。」

冠軍車手王祺:「好加速,加油,油門大一點,對對對,越漂越大,動作反應慢半拍,為什麼慢半天,你老是等車過了,拉一把,手上動作多一點,就是經常在修,經常在修的感覺,完了以後目視前方,眼睛看得遠一點,朝天看,不要低頭看那個引擎蓋的那個縫,再來。」

其實,有的學員已經超過40歲,很多都是開網路公司、投資公司或貿易商的老闆,上了教練車一樣被罵到臭頭。

甩尾教練楊勇:「腳拿開,車子只要在移動,就不需要踩離合器,停,你的習慣還是沒有改掉,不要用手去回方向,你的手根本沒那麼快。」

訓練班員工安辰:「這個是發動機連接它濾心器的軟管,這個是防棟液,然後這個是機油。」

花錢就是要正經的學習,老師們在車內口氣嚴厲,畢竟每個小細節都人命關天。

甩尾教練楊勇:「你起漂的時候,車速不要提起來。」

冠軍車手王祺:「你不要看著方向盤,唉啊!」

甩尾教練楊勇:「你不要把車速提起來再漂的話很容易失控。」

冠軍車手王祺:「路在你的心裡啊,不是靠眼睛看,看來不急看,你在轉的時候,你那有時間看,你又不是訂位儀繞。」

甩尾教練楊勇:「加油門打方向,鬆油門鬆方向。」

◎老闆的「玩具」車 燒錢不在乎

培訓班成員張旭︰我是從那個廣州直接飛過來(杭州)的。」

培訓班成員龐愛迪:「我從安徽合肥昨天開了五個多小時過來(杭州)。」

培訓班成員嚴正浩:「我是從西安來的,因為在我們西北地區現在對這項漂移運動還不是非常流行。」

在台灣,很少人花錢學甩尾,都是找認識的人教,在大陸因為它是正規比賽,加上冠軍級的老師親自授課,花6萬、10萬,就算50萬台幣的學費,買到的是夢想和成就感。

培訓班成員龐愛迪:「1年幾十萬(人民幣)問題不大吧,現在還在找感覺,呵呵。」

培訓班成員張旭:「1年差不多全部費用下來,大概要20至30萬(人民幣)吧。」

培訓班成員嚴正浩:「1年練下來,可能大概就是40至50萬(人民幣)。」

培訓班成員肖敏:「如果我很愛好這個東西的話,錢我就沒有考慮。」

◎隨經濟起 陸賽車市場追歐美

冠軍車手張盛鈞:「我身後這種真正看到上海經濟實力跟成果,讓我覺得在這邊發展是對的,因為賽車是非常燒錢的一個運動,所以當然經濟一定要非常壯大才能推動這個運動。」

◎「漂移」車手名號 闖蕩賽車界

張盛鈞世界甩尾、中國甩尾賽雙料冠軍,現在在中國甩尾界沒有人不知道他的名字,他的賽車上名字旁邊一定會有一張中華台北的貼紙。

冠軍車手張盛鈞:「像這個地方就是我比較常來的,來一些上海比較標誌性的地點,可以提醒我我為什麼要來到這裡。」

◎套房「蝸居」 冠軍車手陸打拚

大陸的天空很大,容納的下他的夢想,為此,就算蝸居在12坪大的小套房也心甘情願。

冠軍車手張盛鈞:「歡迎來到我上海的家,一進來是一個廚房,然後這是廁所,然後你們可以看到房間非常的小,然後這是我出去比賽帶的行李箱,因為這個當初設計給車手用的,它很深,裡面可以放下安全帽跟賽車服、鞋子所有的東西。」

還有這位James,他來自同樣認為甩尾跟飆車是一樣的。

玩車民眾:「在香港,我比賽租車就3萬(人民幣),在(上海)我買一輛車3萬元(人民幣),然後我在比賽7000元(人民幣)一場,差別很大,最起碼差了2至3倍。」

◎F1領軍 陸賽車經濟正起飛

F1賽車的收視率占全球僅次於足球賽,顯見這是一個很多人關注的活動,既然禁止不了大家飆車,中國大陸乾脆把它正當化,從上課、培訓、租場地、贊助商到 一年2至3次的國際性比賽,一系列的商業模式,賺進了大把鈔票,也賺到了國際名聲,更讓許多飆車仔有機會挑戰世界的舞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賽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52

0.1364

0.3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