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你所不知道的羅馬 猶如看不見的城市


發佈時間:2014/06/13 20:27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諺語「條條道路通羅馬」,不過跟著這一條路,會帶你看到你所不知道的羅馬,大環型路是環繞羅馬的高速公路,長70公里長,義大利導演花了3年時間,沿著這條公路拍攝,記錄當今羅馬的種種現象,其中包括沒落的貴族、中年肥皂劇演員、醫護人員,甚至植物學家,這部片改寫威尼斯影展70年紀錄,首度把金獅獎頒給紀錄片。

我們會說條條大路通羅馬,原本是用來形容古羅馬帝國的強盛,2000多年後,一條長度將近70公里的A90環狀高速公路,有如土星環一般,將羅馬給環繞,形成一座觀光客「看不見的城市」。

威尼斯影展名導Gianfranco Rosi,花了3年時間,記錄龍蛇雜處的羅馬故事,那與輝煌的建築毫無關係,而是在地小人物生於斯、長於斯的情感,主角有看盡生老病死的救護車急救員。電影《一條大路通羅馬》:「我這樣明天還能上班嗎?明天?不要吧,休息一下又不會死,那誰給我錢啊?來我家好了,我是老婆的提款機。」

還有在環形大道旁討生活的阻街女郎,她會在這一秒抱怨,警察愛刁難又愛撈油水。電影《一條大路通羅馬》:「我質問警長,你屬下寫我全裸,但我明明有穿,跟上班穿的一樣,全裸何來之有?」

下一刻,立刻樂天地在路邊高歌解悶。電影《一條大路通羅馬》:「每當我感到寂寞恐懼時,人生在世,何等美好。」

而這位漁夫對於政府推政策,還有媒體寫報導的不專業、不查證,絕對會講到台灣人的心坎裡。電影《一條大路通羅馬》:「這裡還有另一則,開什麼玩笑,伊蓮,你聽喔,傳統上鰻魚是在冬季捕獲及消費,是沒錯,是繁殖後,鰻魚產卵就死,補屍,誰說的?這篇報導全在胡說八道,我們才是幹了一輩子的討海人,他們怎麼沒來請益,根本沒人甩我們,對吧?妳怎麼看?不覺得有問題嗎?但日子還是得過啊。」

並不光彩的羅馬,同樣處處是風情,寫實卻又夢幻。電影《一條大路通羅馬》:「對、對,我們家客廳很大呢!住宿、拍戲還有早餐提供。」

這位沒落的貴族,和現在的義大利靠歷史遺產發觀光財一樣,他出租老祖宗留下的豪宅與古董維生,自己也會尬上一角,所以一個貴族在電影裡客串貴族的管家,卻在現實中披上象徵貴族身分的斗篷,去參加宴會,這是虛幻與現實的交錯,也是導演對於土地、人文關懷。

卡爾維諾說,這座城市不會訴說它的過去,而是像手紋一樣包容著過去,每個小地方都一一銘記了刻痕、缺口和捲曲的邊緣。

電影《一條大路通羅馬》:「這片天空是海角之末、天涯之端,當我仰望它,夜晚降臨時分,讓我想起了你,這片天空,有時好近、有時好遠的天空,讓我憶起、讓我憶起,那和你眼眸一樣的湛藍顏色,你可以飛翔越過那雲端,但你…你將會看到更高處,這片天空、這片天空,讓我仰望卻讓我迷失的天空,就在這裡、就在這裡,讓我憶起有你的種種甜蜜回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羅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14

0.0473

0.1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