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大陸遊客香港念六四 仰望民主火炬


發佈時間:2014/06/05 20:1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20:34

六四天安門事件25週年這晚,香港人刷新了參與人數的新紀錄,18萬人手持燭光,同時表達了對於民主、自由的堅定,而今年所有的天安門母親被下禁足令,一概由大陸政府當局派專車接送到公墓祭拜,祭祀過程還有公安全程錄影,而公墓外頭甚至嚴禁採訪拍攝,監視、監控做到滴水不漏。

六四追思會司儀:「釋放維權人士,追究屠殺責任。」

點燃民主炬火,向六四罹難者致敬,坐在一起高舉蠟燭的,包括來自大陸的民眾。大陸遊客:「關於六四的資訊什麼都沒有,直到我2年前翻牆才知道這回事,所以我覺得我很感動。」

天安門事件25週年,年年都辦追思晚會的香港維多利亞公園,也持續了1/4個世紀。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我們今晚的人數是比起過去任何一年都要多,今晚超過18萬人。」

追思會首次出現不一樣的聲音,在會場的另一頭架了電視牆,播放當年六四也有軍人遭民眾打死的畫面,高掛布條「認清六四,放下包袱」,香港警方特別以人牆把兩派人馬隔開,香港可以容忍對立意見,但在此刻的北京街頭就不可以了。

敏感的6月4日,升旗典禮,草木皆兵,進場拍照的民眾限定得是觀光團,進場前還得排大隊,通過層層安檢,因為網路上有維權人士發起穿黑衣重返天安門。維權人士胡佳 :「我自己現在因為被當局層層圍困,今天(6/4)已經軟禁第101天了,所以我無法前往當地。」

發起人被軟禁,廣場上真把黑衣給穿來的,就得交出身分證,接受盤問,尤其是拿了攝影機的媒體。大陸公安:「你哪個電視台的?」

NHK新聞旁白:「天安門周邊,在幾天前開始,採訪限制就變嚴格了。」

大陸公安:「你那什麼東西?這身上。」民眾:「這、這是手機。」大陸公安:「手機,手機怎會放那?」

至於拿不出證件的,立刻被下逐客令。大陸公安:「請離開。」民眾:「你不能這樣,這是馬路嘛。」大陸公安:「請離開。」民眾:「你怎麼?」大陸公安:「我再告訴你一次,請離開,請您離開。」

年年都來追悼的天安門母親,一個月前就被下天安門禁足令,6月4日一大早,住外縣市的,當局會派專車送去旅遊,本地人則是統一載到罹難者安葬的公墓,整個祭拜過程 ,公安還會全程錄影蒐證。

天安門母親張先玲:「你這樣一來,等於是在我們傷口上撒鹽,有這個必要嗎?拜祭一下而已,你們花那麼多警力 ,費那麼大的精神,我們要交涉來交涉去。」

監視天安門母親做到滴水不漏,公墓外頭的嚴禁拍攝。大陸公安:「你哪兒的?」記者:「我們是那個媒體記者。」大陸公安:「這邊現在已經封住了。」

敏感地區一律封鎖,敏感話題一律禁播。NHK新聞旁白:「對海外播放的NHK節目,只要跟天安門事件有關的部分,突然影像與聲音就會被中斷。」

記者:「請問你知不知道什麼關於六四?」北京市民:「我不知道你在說什麼,抱歉。」

聽到六四2個字,避之唯恐不及,有5名律師因為參加了六四相關活動而被捕,這一個月內就多達70多人被抓,儘管天安門事件已經過了1/4個世紀,要求正視歷史的聲音持續壯大,但是箝制的枷鎖反而銬得更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六四天安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3

0.0568

0.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