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振奮巴勒斯坦 亞洲盃「入場券」落袋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6/03 22:20

來看半島電視台看世界,今天非西方歐美的媒體,他們關注些什麼?分裂的巴勒斯坦終於達成好不容易的協議,聯合政府內閣宣誓就任。巴勒斯坦由約旦河西岸和加薩走廊2個地方組成,7年前巴勒斯坦出現法塔和哈瑪斯之間的嚴重衝突,讓巴勒斯坦分裂成2個政權,法塔控制約旦河西岸,哈瑪斯握有加薩走廊,就中東局勢來說,巴勒斯坦這撕裂的7年,也直接衝擊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間和談的機會,在分裂的兩派之間,哈瑪斯向來堅定的反以色列,現在巴勒斯坦的聯合政府裡,哈瑪斯分享了權力,以色列揚言抵制,要中止去年年中開始的以巴合談。

亞洲挑戰者盃決賽轉播:「這球進得漂亮,巴勒斯坦先馳得點,7號的法瓦格拉進球了。」

就是開賽第59分鐘踢進的這一球,讓世界排名164的巴勒斯坦國家足球隊擊敗了菲律賓,取得2015年亞洲國家盃最後一張入場券。

對於一個國家主權還不被全面承認的國家,對於一支資源拮据,還頻頻被以色列找麻煩的國家足球隊,這是何等振奮人心的空前勝利,教練與球員一返抵國門,總統阿巴斯馬上召見表揚。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你們讓我們抬得起頭,我們為你們感到驕傲。」

值得阿巴斯與巴勒斯坦人慶祝的,不只足球隊挺進亞洲盃,巴勒斯坦長達7年的分裂局面,也終於在6月2日畫下句點,法塔黨與哈瑪斯宣布大和解,過渡性聯合政府成立。阿巴斯:「這個新政府的重要性在於,我們結束了分裂。」

長久與他角力的加薩走廊總理哈尼亞辭職下台,支持阿巴斯領導的過渡性政府,雙方的拚博留待明年大選再說。前哈瑪斯迦薩政府總理哈尼亞:「我雖然辭去總理職位,但並未背棄我對祖國的責任。」

哈瑪斯的這項妥協誠屬不易而關鍵,因為美國還把哈瑪斯當成恐怖組織,法塔與哈瑪斯的復合,恐怕讓巴勒斯坦失去美國每年5億美元的援助,所以現在哈瑪斯相關人士不在過渡新政府內任職,暫時安撫了美國的心,還改口說打算要合作。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珍沙琪:「我們有意與這個新政府合作,但我們會繼續密切觀察。」

中東軍事外交分析家馬克沛瑞:「我認為(美國主導)和平進程已胎死腹中,當阿拉伯聯盟都力挺雙方和解,多數歐洲也都默默支持,美國此時如果說要懲罰巴勒斯坦,那真是說不過去。」

至於巴勒斯坦人本身,就算多少懷疑這一回和解能否持續,但依舊歡欣鼓舞,尤其是遭到以色列與埃及全面經濟封鎖的加薩走廊居民。加薩走廊居民托曼:「巴勒斯坦政府合併,所有人都會受益,學生可以去埃及讀書,病人也可以就醫,我過去7年啥都做不了,我的店空空如也,希望封鎖可以解除,我們好運些建築材料進來。」

法塔與哈瑪斯算是朝著民族統一邁出一大步,但這塊紛亂不斷的土地何時才有真正的和平,則還存在著看不見盡頭的阻礙,比方說,法塔黨控制的西岸地區其實少得可憐,1993年的奧斯陸協議,將西岸分成A、B、C三個區,61%都劃入C區,而以色列20年來日夜蠶食鯨吞的所謂屯墾區,幾乎都位於C區。

西岸C區居民:「以色列軍方1971年在阿卡巴演習,我被射中3槍,我迄今半身不遂,還有一顆子彈卡在我的心臟附近,而以色列軍方到現在,還是天天威脅要殲滅我們的村莊,不斷要求我們遷移到亞辛村,但是我們拒絕遷離。」

蓋杜姆村議會首長艾許特威:「以色列將卡杜姆村的住宅區劃分在B村,其餘土地劃分在以方占領的C區,以色列禁止巴勒斯坦村落擴建,而這種禁令的目的,是要逼迫巴勒斯坦人離開自己的土地。」

以色列總理發言人雷格夫:「阿巴斯總統今天的行為導致和平倒退。」

以色列對於法塔與哈瑪斯的這場和解大戲相當惱怒,也抵制了美國主導的和談,倒是阿巴斯頻頻宣稱,巴勒斯坦人會繼續致力推動和平進程,以色列不獲美國老大哥支持,和阿巴斯的分歧又不斷加深,這盤以、巴角力的棋下到這裡,以色列暫時屈居下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巴勒斯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1

0.1778

0.3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