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30%高比例減碳排放 美:16年內做到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6/03 22:10

6月2日是美國環保人士歡欣鼓舞的一天,因為美國當局喊出,在2030年前發電廠探排必須減少30%,第一任任內推動碳交易法案,受共和黨百般阻撓的美國總統歐巴馬,這回硬起來,把尼克森時期上路的潔淨空氣法,擴大適用到溫室氣體,希望占全美碳排40%的發電廠能逐漸轉型,往再生能源邁進,當然這也引發既得利益者不滿,有民主黨也憂心,歐巴馬此舉會不會害他們輸掉11月的期中選舉。

美國氣喘病病童丹尼爾斯:「親愛的歐巴馬,謝謝你把空氣變乾淨,請盡你一切的力量,讓我和我的朋友不要生病。」

丹尼爾斯7歲時寄了這封信給美國總統歐巴馬,她和美國900萬名孩子一樣患有氣喘,非洲裔和拉丁裔占多數的這些病童,總盼著空氣能更乾淨,6月2日政府回應了,美國將以2005年為標準,在2030年前減少發電廠30%碳排。美國總統歐巴馬:「身為一個總統,身為一個家長,我拒絕逼迫我們的孩子接受一個沒有被調整好的地球。」

CNN主播:「這是它(美國)第一個全國性,對電廠碳排做出的限制。」

歐巴馬先拿占全美碳排40%的發電廠開刀,這道環保署的行政命令,將潔淨空氣法擴大適用於溫室氣體,繞過國會表決,號稱當局最大膽的舉動。CNN記者馬克裴可:「要記得歐巴馬第一個任期時,沒法讓國會通過碳交易法案。」

潔淨空氣法1970年代上路,簽署的美國總統尼克森,在美國史上留了一筆,歐巴馬趕在任期倒數時展現強勢,是否也為了歷史定位?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唐尼傑爾:「這是我們拖延不了的事,總統他理應因為這個政治遺產得到高度評價。」

以水力壓裂法開採頁岩油氣後,2012年為止,美國碳排已經降了10%,說是要減排30%,其實只要再20%就達標,不過這個看似取巧的數字,在政治上還是被視為一招險棋。退休礦工富勒:「這對我來說,就是對礦業宣戰啊。」

懷俄明州這個礦場裡,礦工們6點半就上工,他們自豪這兒技術革新,地質又相對軟,採煤對環境影響小,藍白領齊心努力下,拿到全美第一,這一卡車煤礦可供一棟民宅40年暖氣,或是一台電視機整整2000年的電力,政府不感謝他們的貢獻也罷,現在竟來砸飯碗。

懷俄明州共和黨參議員安利:「這個政府會把煤礦業給殺了,還砍掉80萬個工作機會。」

美國商務部估算,一年經損500億美元,西維吉尼亞州小鎮的衰退惡夢,可能席捲至少4大州。前礦工安德森:「歐薩吉鎮以前很興盛啊,以前就像摩根鎮呢,你不用去摩根鎮買一切東西,所有東西這邊本來都可以買到。」

安德森年輕時,領礦場的薪水過活,眼看曾有火車經過的繁華不再,他改行當鞋匠,一邊工作一邊哼唱藍調,日子一樣開心過。安德森:「我也不想看到人們無法工作啊,你知道的,但是碳排,如果我們都一直不管碳排的話,它最後會把大家都殺死。」

西維吉尼亞州96%電力來自火力發電,遠高於全美平均的40%,但再生能源業者仍然挑戰傳統,在這裡布局,例如吉蘭姆,他跟爸爸、爺爺一樣都是電氣技師,只不過他每天接觸的設備是太陽能板,一開始他的團隊組成非常年輕,有遠從加州來的非營利組織工作者,還有大學研究生 。

阿帕拉契州立大學研究生多布里吉:「我設計了這個系統,把真的太陽能系統裝到西維吉尼亞州南部真的大樓上,真是令人興奮。」

在這個以煤礦業為傳統的州,新能源團隊用雙手做給當地人看,希望民眾能接受科技的一代代輪替,讓新能源為地方帶來就業機會,普及後,電價不只不會走高,還會下滑。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布里克:「有10個州已經開始這麼做,全國很多公司都把他們的投資轉到潔淨能源,他們能把汙染降低30%,能源價碼壓低8%。」

歐巴馬645頁的減碳計畫,究竟會成為民主黨的票房毒藥還是良藥?11月期中選舉,選票會說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減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9

0.0345

0.1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