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踐履承諾 歐巴馬宣布:從阿富汗撤軍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28 20:15

最長的一場戰爭猶如陷入泥淖般的糾結,美國終於要拔腿抽身了,這就是阿富汗戰爭,美國總統歐巴馬宣布,駐阿富汗美軍將在2016年全部撤出。2001年爆發911恐怖攻擊後,不到一個月,美國帶頭發起阿富汗戰爭,對抗蓋達組織和塔利班,在2009年底歐巴馬就任後,宣布增兵3萬,2011年5月賓拉登遭到美軍擊斃,隨後從2011年7月美軍逐步從阿富汗撤出,阿富汗戰爭至今已經13年,是美國史上最長的戰爭,造成至少2千多名美軍喪命。歐巴馬宣布,在今年年底人數將從現今的3萬人減少到1萬人,並在2016全部撤出,而且這是歐巴馬密訪阿富汗,在美軍基地上親口鄭重宣布。

美軍將士:「你今天有個神祕嘉賓,克蕾兒。」

在阿富汗前線的美軍士官完成1年任務,回到美國,突然現身畢業典禮,要給女兒一個大驚喜,同樣的團聚場景還發生在一對母子身上,兒子從阿富汗歸來,假扮餐廳服務生,讓媽媽又驚又喜。美國士兵:「媽媽,你的飲料。」

到了2016年,這樣感人的團聚會越來越多,因為總統歐巴馬宣布,要在年底前從阿富汗逐步撤軍。美國總統歐巴馬:「美國的戰爭將在今年底結束,從明年開始,阿富汗就要對自己國家的安全負起全責。」

歐巴馬列出了撤軍時間表,目前美軍在阿富汗有3萬2名駐軍,到了2015年,將只留下9800名,到了2016年,美軍僅駐守5000人,2016年之後,只留下保護大使館和培訓阿富汗士兵的人員,人數將在1000人以下。

總統歐巴馬早在這個月的25日就已經預告了這項撤軍計畫,他出奇不意的搭乘空軍一號,秘密前往阿富汗巴格蘭空軍基地,慰勞駐守官兵,同時也是對國人宣告,自911恐怖攻擊以來,這場打了13年的戰爭將正式畫下句點。歐巴馬:「對你們很多人來說,這是最後一趟阿富汗任務,今年底前過渡任務就會完成。」

這趟勞軍行程歐巴馬是祕密的來,悄悄的走了,但白宮的幕僚卻在後頭捅了個大簍子,竟然不小心把駐喀布爾的美國中情局官員姓名,用Email寄給了超過6000名的媒體記者,雖然白宮事後緊急更正,但可惜為時已晚,而白宮對這個大烏龍三緘其口,一直不願回應。

共和黨議員金:「這是一個無可原諒的錯誤,最基本的常識,每個國會議員都知道,更不要說白宮了,任何一個國家都不會讓情報員曝光,更不要說是駐阿富汗的了。」

歐巴馬的撤軍行動是民意之所向,但共和黨的議員卻認為,歐巴馬千不該萬不該就是公布撤軍的時間表,因為這無疑是給了蓋達組織一份攻擊計畫書。共和黨議員金:「我認為歐巴馬犯了很大的錯誤,就是公布時間表,還說會在明年撤走一半的駐軍,在2016年撤光所有的人,這是給敵人一個機會,計畫他們的戰略。」

另外共和黨同時批評歐巴馬,為了期中選舉,讓外交政策跟著民調走,而非基於通盤的考量。政治學者歐漢龍:「美國也許是想要減少干預國際事務,但也絕不想看到國家安全受到威脅,或是領導人威望受損,我們撤得太多又太急了。」

歐巴馬的撤軍計畫,最終要留下1000人培訓阿富汗士兵,這項計畫能不能實現,取決於阿富汗6月總統大選第2輪投票之後,新選出的總統是否願意和美國簽駐軍協議而定,目前2名阿富汗總統候選人都已允諾簽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撤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0

0.0460

0.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