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人氣教宗方濟進中東 先靠近巴勒斯坦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27 20:53

教宗方濟是公認非常有人氣的一位教宗,這次他3天的中東之旅,在國際媒體吸引了大版面、大篇幅的關注,因為教宗方濟選擇的方式和地點都是在衝突尖銳的地方,伸出和平的橄欖枝,教宗方濟先踏進巴勒斯坦,公開表態支持巴勒斯坦建國,他打破慣例,並不先飛到以色列,而是直飛巴勒斯坦耶穌誕生地的伯利恆,面對分隔以巴的圍牆祈禱,隔天再到另一邊,以色列耶路撒冷舊城內的哭牆禱告,中東的宗教聖地圓頂清真寺,他也進去了,還臨時更改行程,進入猶太人大屠殺紀念館。另外一位力促和平的,就是在位27年的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他在1999年出訪羅馬尼亞,和東正教主教會面,2000年訪問耶路撒冷,也在哭牆前祈禱,2001年若望保祿二世也進入敘利亞大馬士革清真寺,是歷年來首位探訪清真寺的教宗。

踏上中東的土地,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受到了英雄般的歡迎,他甚至打破以往教宗的前例,不先飛以色列國土,而是直飛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控制的西岸城鎮,也是耶穌誕生地的伯利恆,對著這個象徵以色列壓迫巴勒斯坦的隔離牆祈禱,隔天在以色列耶路撒冷舊城內的西牆留下禱告字條,這些舉動感動無數的巴勒斯坦人和猶太人。

巴勒斯坦解放組織秘書長巴胡提:「教宗不僅是把手放在一面牆而已,他的手代表的是占領,種族隔離、分離,以及歧視和欺壓。」

為促進中東和平進展,教宗在伊斯蘭教長等人的陪同下,來到當地極具爭議的宗教聖地金頂清真寺,入內參觀脫鞋的傳統,教宗也跟著照做,並發表這段談話。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願我們像兄弟姐妹般地相互尊敬、相愛,願我們學會理解他人的苦痛,願沒有人濫用上帝之名製造暴力,讓我們一起為正義和平努力。」

教宗方濟上任一年多來,24日首度在中東展開為期3天的參訪,先後造訪約旦、巴勒斯坦以及以色列,當地維安更是滴水不漏。以色列員警發言人羅森費德:「我們單位和代表將完全掌控這裡(監控中心),這裡將有超過20名員警駐守。」

宗教聖城耶路撒冷不只動員大批人力戒備,整座城市加裝的監視器還超過300台,但教宗到訪時,民眾太過於熱情 ,還是和警方爆發推擠衝突,方濟還臨時更改行程,造訪耶路撒冷的猶太人屠殺紀念館,另外在難民營也留下了足跡,在屠殺紀念館,當年倖存者也到現場,教宗再度展現了他的親民。屠殺倖存者喬瑟夫:「我以為我應該要親他(教宗)的手,結果是他親吻我的手,他嚇到我了。」

方濟此行的另一個焦點,就是促成以巴2國領導人到梵蒂岡舉行和談,解決2國60年紛爭,最新報導指出,以巴領導人都表明將在下個月6日前往梵蒂岡,不過這會面也引來外界質疑,畢竟以色列總統裴瑞茲今年7月將卸任,對2國和解恐無助益。以色列總統裴瑞茲:「你來到聖地朝聖,你為新的和平鋪路,上帝保佑你。」

教宗為以巴和談牽線,但是中東區域和平顯然還是挑戰重重,教宗在耶路撒冷時,附近的這所教堂就傳出遭人縱火,另外約旦還下令驅逐這位敘利亞大使蘇列曼,限他24小時內離境,原因是這位大使不斷在公開場合批評約旦。阿曼民眾:「敘利亞大使的言論和聲明太過火,我沒法評論約旦的決定,不管是對還是錯。」

為報復,敘利亞則宣布驅逐約旦駐敘利亞的代辦,只是敘利亞內戰爆發4年來,已有約60萬難民湧入約旦,現在甚至引發其中一方恐關閉邊境的疑慮,中東各國紛爭不斷,和平之路坎坷難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方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7

0.0359

0.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