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金棕櫚獎頒發! 「冬日甦醒」眾望所歸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26 21:47

今年坎城影展金棕櫚獎出爐了,由《冬日甦醒》這部片拿下,電影呼應現實世界裡動盪不斷的土耳其,獲得坎城評審的共鳴,影后是美國女星茱莉安摩爾,茱莉安摩爾也因此成為世界3大影展最佳女主角的大滿貫女星,茱莉安摩爾拿下坎城影后的片子叫做《明星豪宅地圖》,講的是2個童星被好萊塢毀掉的故事,是一個充滿諷刺的故事,2003年她就拿到威尼斯影展最佳女主角,那是電影《遠離天堂》,描寫非裔民族和同性戀的故事,那一年茱莉安摩爾還以《時時刻刻》獲得柏林影展最佳女主角,不管是坎城影展、柏林影展、威尼斯影展,都拿過了最佳女主角,這就是少有了,國際影展大滿貫演員,除了茱莉安摩爾,就只有茱麗葉畢諾許了。

12天的坎城影展,party一場過一場,不過再虛華也有曲終人散的時候,互道明年再見前,要來辦最根本的事情。評審團主席珍康萍:「金棕櫚獎頒給努瑞貝其錫蘭的《冬日甦醒》。」

毫無意外地,已率先奪下費比西國際影評人獎的土耳其片《冬日甦醒》榮獲最大獎金棕櫚獎。電影《冬日甦醒》:「將一個男人偶像化,讓人們為他而瘋狂,只因為他不是神,你覺得這樣公平嗎?」

電影探討了將凡人神格化,很容易讓人聯想到導演錫蘭自己國家的現況,他上台領獎時特別表示,這座金棕櫚屬於過去一年為了土耳其民主自由而奮鬥的年輕勇士們。金棕櫚獎得主努瑞貝其錫蘭:「我要將這個獎獻給所有土耳其年輕人,包括犧牲生命的年輕人,謝謝你們。」

社會的不公不義、局勢的動盪不安,轉化成為藝術家創作的養分,《冬日甦醒》藉由一名刻薄、不近人情的大地主,直指人心地批判土耳其巨大的貧富與權力的差距。電影《冬日甦醒》:「這個孩子幹了件蠢事,如果你可以行行好,別讓他們一家人被驅逐。」

電影外景選在卡帕多奇亞拍攝,卡帕多奇亞,這個台灣觀光客心目中與熱氣球、奇怪巨岩畫上等號的地區,在錫蘭的鏡頭下,瑰麗奇特的地貌變得詭譎、疏離而冷冽,這是他一向的影像風格,對映著他對人性的探求。

台灣影癡級的觀眾對錫蘭一定不陌生,他拍電影注定是要得獎的,尤其是要得坎城影展,2002年坎城評審團大獎,獲得一座最佳導演,2008年坎城最佳導演,以及2座評審團大獎後,2011年坎城評審團大獎,終於讓他抱回坎城的至高榮譽。努瑞貝其錫蘭:「終於了解評審團大獎與金棕櫚獎有天大的區別。」

《冬日甦醒》的靈感,來自於俄國文豪契訶夫的短篇小說;俄國片《纏繞之蛇》也獲得最佳劇本獎。電影《纏繞之蛇》:「老兄,有何貴幹?你們是誰?老柯,不認得鎮長嗎?」

電影描述小鎮鎮長無所不用其極,要搶奪一片景色優美的海岸房產,畫面中不斷出現俄國總統普欽的大頭照,談的也是現今俄國的社會問題,導演在影展期間曾表示,俄國文化部長不太開心。俄羅斯導演安德烈薩金塞夫:「我不想去煩惱以後的事,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挑戰主流政治權威是第八藝術的一項功能,它更要能傳達社會底層心聲,一個罹患過動症與暴力傾向的少年,與費盡心思照料他的單親媽媽,各自要如何找到心靈出口呢?這是評審團獎得主《親愛媽咪》的主題。評審團獎得主札維耶多藍:「您(珍康萍)的《鋼琴師與她的情人》,讓我想寫女性角色,有靈魂與意志的美麗女性,我尚未達成。」

這位小帥哥正是《親愛媽咪》的導演札維耶多藍,電影的成功加上俊俏外表,讓25歲的多藍成為今年坎城的焦點人物,更彌補頒獎典禮上有些黯淡的星光,不然連新科影后、也是得獎名單上知名度最高的得主茱莉安摩爾都缺席了。

電影《明星豪宅地圖》:「他們把那個角色給了亞季塔,我很能理解,這個角色對你很重要,嗨,亞季塔,亞季塔人在醫院,沒法演出,我知道這很超過,但你能頂替她演出那個角色嗎?哪哪哪哪,嘿嘿嘿,再會囉,來,一起唱。」

茱莉安摩爾在大衛柯能堡的新片《明星豪宅地圖》中,詮釋尖酸刻薄的過氣女星,她戲份不算重,影評事前大多預測,《兩天一夜》中洗盡鉛華扮女工的瑪莉詠柯蒂亞會得獎,所以茱莉安摩爾老早打包走人,為了炒熱氣氛,還得勞駕20年前靠著《黑色追緝令》拿下金棕櫚獎的昆汀塔倫提諾,牽著他一度的謬思女神烏瑪舒曼在紅毯上跳舞,來討好攝影記者們的快門與閃光燈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坎城影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3

0.0377

0.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