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不想再以富濟貧 點「脫歐風潮」引信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22 22:2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1 17:28

歐洲議會選舉今天開始,對我們來說,它改選的重要性相對陌生,但是因為3年來歐洲經濟受到許多窮國拖累,例如希臘,讓不想再待在歐盟,以富濟貧的國家,興起脫離歐盟的風潮,在這次歐洲議會選舉,出現主張脫歐的小黨,可能領先的結果。每5年重選一次的歐洲議會,由28個成員國,按人口比例選出751席,其中德國最多,占96席,馬爾他最少,占6席。歐債危機持續3年了,歐洲各國經濟低迷,失業率高漲,包括希臘、賽普勒斯、葡萄牙、英國、義大利、奧地利都呈現出脫離歐盟的聲浪,大過支持這個超級大家庭,在歐洲議會裡得到最多席次分配的德國民眾,就有脫歐的主張,另外,不在歐元區的英國早就想要脫離歐盟,甚至從首相起積極規畫用公投正式和歐盟分道揚鑣。

希臘引爆歐債危機,轉眼已4年,歐盟國間的對立也愈來越白熱化。德國人:「不能毫無期限的一直給希臘錢。」

希臘人:「希臘是小國,所以被大家欺負。」

不願再讓那些欠錢也還不了的「歐豬國」拖垮本國經濟,從荷蘭、瑞典、法國,乃至於英國,主張脫離歐盟的運動正風起雲湧,更讓一些打著反移民旗幟的極右小黨順勢而起。英國獨立黨黨魁法拉吉:「我不在乎你怎麼說我,你可以叫我右翼、左翼,你可以說我心胸狹窄,你愛怎麼說就怎麼說,我一點也不在乎,但從現在開始,請不要再叫我們種族歧視的政黨,我們不是種族歧視的政黨。」

在英國國會連一個席次都沒有的獨立黨,在歐洲議會大選的選前民調,卻大幅領先工黨與執政的保守黨,直搗保守英國人不爽外來客的心理,黨魁法拉吉公開批判歐盟開啟移民大門,讓貧窮的東歐公民蜂擁至英國從事犯罪活動,還特別點名羅馬尼亞黑幫。羅馬尼亞總理蓬塔:「責怪所有羅馬尼亞人或保加利亞人,一點意義也沒有,甚至還有匈牙利人,都只是為了騙選票。」

自從1973年加入歐盟以來,英國國內對於這個歐洲大一統組織的質疑就從未間斷,首相卡麥隆甚至揚言,要在明年大選後發動公投,讓民眾決定是否續留歐盟。英國首相卡麥隆(2013.01):「我支持交付公投表決。」

不像其它歐洲鄰國,英國加入歐盟,並未加入歐元,雖保住自己的貨幣、央行以及制定利率的權利,卻在執行面上處處受限歐盟法規,獨立黨的競選文宣就點出,英國75%法律由歐盟制定的怪象,還說英國為了歐盟,每天蒙受5.5億英鎊損失,成功煽動民眾的憤怒情緒。英國獨立黨支持者:「我反歐盟,英國法律該讓英國人來制定。」

英國獨立黨支持者:「奪回我們的主權,找回我們的尊嚴。」

在英國經營小型金融公司的史提夫說,為了配合歐盟標準,設計一個簡單的金融商品,就得準備100多頁文件,而繳給金融監管單位的錢,10年來更暴增6倍之多。金融公司老闆史提夫:「我們所有的客戶都在英國,為什麼在英國的人要遵守歐盟法規?」

英國經濟事務機構利透伍德:「金融佔了英國經濟很大部分,卻不是歐盟經濟的一大部分,(加入歐盟)對英國來說,到底是利還是弊?」

作為世界第6大經濟體、G7中成長最快速國家,英國如果脫離歐盟這樣的大框架,將犧牲自由貿易的巨大利益,至少近來回春的英國汽車業就希望留在歐盟。英國汽車公會豪斯:「你有28個(歐盟成員)獨立的市場,卻遵守著相同的法規,這對製造商來說很好。」

迎接歐債風暴後,第一場歐洲議會選舉,市井生活卻顯得異常平靜,也許是對政治冷漠,或對歐盟失望,上屆投票率已跌剩43%,反歐情緒是否會激化更多選民站出來,左右著歐盟未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歐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1

0.0414

0.1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