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廉航取消千航班 亞太需求大、機師缺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19 22:22

票價比傳統航空便宜的廉價航空,一位機師平均每個月要飛50個航班,尤其廉航成本極盡縮減,機組員配置都是剛剛好,一旦有人生病請假,根本沒有多餘的人力代班,所以現在問題來了,以關西為據點的樂桃航空,因為機師人力不足,宣布今天開始減班,預計到10月份將取消2000多個航班,另一家廉航香草航空也因為機師不夠,宣布下個月要停飛154班次。事實上,不只日本,全球航空業正掀起前所未有的機師荒,航空需求持續增加,機師卻供不應求,尤其培育一名機師成本達上千萬台幣之譜,機長的養成更是至少要10年,如何在人才競爭中生存下來,成為廉航經營的新課題。

隨著世界人口增加,航空需求成長,2030年全球民航機將需要98萬名機師,是現在的2倍,而這當中經濟成長快速的亞太地區,需求量更將暴增4.5倍,機師供不應求,日本的廉價航空問題已經開始浮現。NHK晨間新聞:「以關西機場為據點的廉價航空樂桃航空,因為機師不足,今天(5/19)開始要取消部分班次。」

有飛台灣的樂桃,2012年首航時,還特地找AKB48偶像代言,是日本本土第一個廉價航空,旗下52個機師,平均一個人每月要飛50個航班,但最近有8個人相繼生病或受傷,在沒有多餘機師能代班的情況下,樂桃只能宣布,5月19日起到下個月底將取消448班次,預計到10月份更有2072個班次停飛。樂桃航空航運企劃課長那波俊之:「只要能多增加一個新人,一個月就能恢復50個班次。」

機師人力吃緊,偏偏去年還有好幾個人跳槽到別家航空,樂桃想挖角一些外國機長進來,卻搶不贏競爭對手。那波俊之:「他是保加利亞人,這是伊朗機師,到處都在積極招募機師,聘用競爭非常激烈。」

看看過去3年日本的航空乘客數呈現直線成長,但機師人數卻維持平行不變,另一家全日空100%持股的廉價航空香草航空,去年底才開始營運,旗下28名機師,因為3人離職宣布6月份停飛154個班次。乘客:「停飛的班次也太多了,(廉航)乘客某種程度,也得負擔風險。」

但培養一名機長平均要花上10年時間,眼前的全球機師荒,短期內只會越來越嚴重,日本各大航空目前以40歲的機長為主力,但這些人到了2030年,也就是16年後,將大批退休、離職,要在這些老機長退休前,訓練出足夠的接班人,另一個現實考量是培育專業機師的設施。

目前業界以美國資源最豐富有525個,英國106個,日本只有20個,為此全日空去年砸137億日圓,買下美國泛美國際航空學院,預計今年要在泰國開設機師培訓基地,著眼全亞洲的機師培育市場,至於已經5年沒有招過素人機長的日航,今年也恢復雇用新鮮人,要從頭訓練起。早稻田大學教授戶崎肇:「急著要增加機師,有可能出現急就章的情形,為了讓機師安全駕駛,該要求他們做到什麼,得好好監管。」

避免培育急就章,以北海道為據點的北海道國際航空Air Do,採取跟航空大學合作的模式確保人才,最近還跟幾個有提供機師培訓課程的私立大學簽約,要學校直接推薦,優先錄取。北海道國際航空副部長池田透:「機師不足是可以預見的,以錄取多樣化的角度,為了增加雇用私立大學畢業生,引進推薦制度。」

儘管有學校做後盾,但航空公司自行培養機師,一個人仍得花上千萬台幣成本,顯然只有傳統航空負擔得起,對於什麼都講究節省的廉價航空來說,是處於先天不足,後天也難以彌補的競爭劣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機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9

0.0352

0.1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