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海底火山續噴 新島2個迪士尼大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19 21:51

位於東京南方大約1000公里的海面上,有一座隸屬小笠原群島的西之島,去年11月發生海底火山噴發,岩漿意外堆積成新的小島,過去這半年,火山運動一直沒有停止,新的小島,面積已經擴張到2個迪士尼樂園大小,和剛生成時相比,島嶼面積已經擴張超過80倍。

日本的西之島,是個不斷長大中的小島。火山專家:「10秒一次、15秒一次的頻率在噴煙。」

原來這座島本身就是座活火山,而且從去年11月開始,一直處於噴發狀態,已經持續噴發超過半年。火山專家:「爆發性的噴發一直持續著,非常頻繁,火山活動完全沒有休止,不斷的流出熔岩來的狀況,有必要持續觀測。」

西之島的面積,在過去半年內,長大了約80倍,現在已經成為南北1050公尺、東西1300公尺的島嶼,面積相當於2個迪士尼樂園大小,為什麼西之島會持續噴發,原因和地底下的岩漿有關。日本記者:「地球是由數十枚板塊覆蓋,因為板塊互相推擠形成岩漿,所以板塊邊緣火山會多。」

日本周圍剛好是歐亞板塊和太平洋板塊交會之處,而且太平洋板塊會沈入歐亞板塊下方。日本記者池上彰:「太平洋板塊含有水分以及各種礦物質,然後會沈入歐亞板塊下方。」

當板塊沈入時,水分和礦物質會不斷遭受推擠形成岩漿。日本記者池上彰:「岩漿比周圍的岩石來得輕,因為是被溶化的物質,所以岩漿會因為浮力往上升,然後會暫時的累積在這裡,這被稱為岩漿房,所以在火山下方,一定存在這樣的岩漿房。」

西之島下方,同樣存在著岩漿房,只是岩漿的量,顯然超乎想像,事實上,在萬那度共和國的安布里島,馬朗山也因為噴發出來的岩漿量實在太多,根本來不及冷卻硬化,火山口竟然出現岩漿湖。

至於夏威夷的基拉維厄火山,堪稱世界上最年輕、也最活躍的火山,每天幾乎都能噴發數十萬立方公尺的岩漿,雖然西之島的岩漿量,沒有馬朗山和基拉維厄火山來得多,但還是受到日本火山學者注意。

火山專家:「為什麼會產生這樣的噴發,而且連續半年不斷流出熔岩,不綜合性的觀測很難說太多。」

不斷長大的西之島,或許正在為大家上一堂地球科學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火山爆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7

0.0463

0.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