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6k低薪+陸幹軍事管理越勞」 導火線!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薛孝安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16 14: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07:06

越南「排中」,到最後演變成「排華」,或許不是單純將台灣人誤認為大陸人、而是積怨已久,台商因為陸資調漲,因此轉到越南設廠,也同步將原來的陸幹一併帶過來,再由這些陸幹管理越幹與越勞,但大陸的管理方式採用的是父權社會的軍事化管理,碰上民族性強的越南人,難免出現摩擦,加上薪水遠比台幹跟陸幹低,以一個越勞來說,月薪大約六、七千元,相較於台幹足足少了五萬多元,且陸幹與台幹設下了「玻璃天花板」,即便越勞再有能力也難以升遷,都是排華的導火線。

越南暴動,憤怒的情緒延燒,台廠受到無妄之災,但或許從頭到尾不是一場誤會。前台商總會會長張耀仁:「台幹的薪水,一個差不多抵四個陸幹、抵十個越幹。」

大陸薪資調漲,台廠紛紛轉移到越南,已經熟悉台商企業模式的陸幹,跟著一起飄洋過海,陸幹不僅學習力強,上進心也高,更願意用心學習越南語言,到了越南才能管理、了解當地特色的越幹,越勞在越幹的帶領下,配合度也高。

但他們卻忽略了「玻璃天花板效應」,台商老闆們帶著鈔票投資越南,當然擔任最高管理階層,永遠位處最上位,中間階層留給陸幹,那麼基層努力的越南人,該如何升遷,中間隔著永遠無法突破的玻璃天花板,偏偏陸幹使用的都是大陸慣有的軍事化管理。

前台商總會會長張耀仁:「一般陸幹他們的管理方面,沒有像台灣這種理性管理,他們有點『父權』權威式管理。」

中經院東南亞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陸幹他管理模式比較『軍事化管理』,可能也稍微懂一點越南文,所以有時候跟越南人溝通,不見得很客氣,那越南人我們知道民族性,自尊心比較高。」

無法升遷,又遭受高壓管理,不滿情緒日積月累,但越勞最無法忍受的是薪資不平衡,台幹在越南薪資大約六萬上下,而陸幹也有四萬元,反觀越幹,不到兩萬元台幣,越勞更只有六、七千元,少了台幹起碼五萬多,為長久心結埋下導火線。

中經院東南亞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泰國台商模式就是把當地表現不錯的基層員工或技術性幹部,送來台灣參加職訓,台灣母公司職訓過一段時間後帶回去,然後讓他擔任一定的管理職務。」

如何解決長久以來問題,專家建議,應該學習泰國台商,固定升遷與獎勵制度,不僅讓越勞願意賣力,也讓他們知道自己被重視,畢竟越南已經逐漸成為下一個世界工廠,彼此間的文化與管理,不容忽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越南#台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8

0.0366

0.1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