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到深圳「看海」 恐怖洪災暴露城市脆弱


發佈時間:2014/05/13 20:1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03:40

大陸深圳,一場暴雨成了水鄉澤國,直接經濟損失達3.87億台幣,過去30年,興建1萬3千多公里的下水道,為什麼沒有發揮作用,現在掀起一片檢討聲浪,當時興建排水系統,是參照80年代蘇聯的規格,每小時消化50毫米的雨量,但是蘇俄是個少雨的地區,完全無法應付,這次每小時177毫米的強降雨,今明兩天,大陸南方的暖溼氣流再度增強,尤其廣東南部,也就是這次的重災區,恐怕將再遭遇一場強降雨的襲擊!

雨停了,但是馬路積水退得緩慢,泡水車依舊只見車頂,商場前的廣場像極了游泳池,一樓住家把水,一桶一桶往外倒,這位太太還有興致拿DV拍水溝。居民:「怎麼會有這麼多魚啊。」

打掃工作先丟一邊,漁網、水桶,等在路口撈魚比較重要,從菜市場被沖出來的,又大又肥又免費,勉強算是暴雨過後的福利,幾個小時過去,積水退光,店員清出架上被泡爛的商品,深圳的商店街簡直成了垃圾一條街,街道兩旁停滿,不能再開的車,打開引擎蓋,趁現在曬一下太陽。

泡水車車主:「我的車被浸到這裡了,我的車被浸到這裡了。」記者:「怎麼不送去修車廠?」泡水車車主:「現在修車廠太多車在排隊了。」

看著愛車心在淌血,一場暴雨,把地下停車場變成大水庫,每輛車最後都是靠打撈上來的。泡水車車主:「水淹得太快了,沒辦法,來不及(移車),如果我再開,就可能會造成第二次(熄火)。」

車輛、家具全泡水,整個城市的電力設備也難逃「水」劫。寶城供電所長羅偉明:「我們有30多個機房被淹,還有20多台變壓器受損。」

暴雨造成深圳直接經濟損失達到3.87億台幣,明明是大陸地區,最年輕又現代化的城市,30年來,總共修建了1萬3千多公里的下水道,居然防洪能力不堪一擊。

東方衛視主播:「上世紀的80年代,深圳建設的初期,它是採用蘇聯的城市建設標準,當時並沒有考慮到蘇聯大部分的氣候,跟我國南方城市的氣候是不同的,儘管排水道的整體規模不小,但是大部分的排水管道,是以每小時降雨強度,大約50毫米這樣的一個標準。」

每小時50毫米的排水系統,無法消化,這次每小時177毫米的強降雨,這並不是5/11這一天才知道的事,2008年6月12、13日兩天,累計降雨超過500毫米,造成6人死亡、10多萬人撤離家園,因此停工的企業,將近一萬家,根據這50年來的統計,深圳平均年降雨量1935毫米,已經不是現在的排水系統足以應付,而且光是去年一年,因為暴雨而發生的地層下陷,就超過10起造成6人死亡。

中國社科院城是環境研究所長潘家華:「特別是在地下管網的銜接非常差,我們的規劃往往是重地表、輕地下,使得地下管網的規畫,不足以支撐我們城市功能的需要。」

一樣是多雨的法國巴黎,人人出門隨身帶傘,也沒見過巴黎變水城,完全歸功於蜘蛛網狀的下水道系統,總長2347公里,比地鐵還長,一樣是歐陸地區,多雨的德國慕尼黑,2434公里的下水道,蓋有13個地下儲水庫,可容納70.6萬立方公尺的雨水,平時清洗保養,維持排空狀態,到了雨季再啟動,發揮儲水功能,大陸深圳30年前比照蘇聯興建下水道,當時以1百萬人口來規劃,但是現在,深圳已經超過1千萬人。

排水系統遠不及發展速度,儘管現代化程度,在大陸主要城市名列前茅,卻總是在強降雨之後,打開高樓大廈的窗戶,就有看海的FU。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排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6

0.0678

0.1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