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驚人生存能力 火蟻群結不怕水淹

記者 馬杰堯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4/27 22:37
最後更新時間:2011/04/27 22:37

美國專家發現,一種生活在南美熱帶雨林的火蟻,具有驚人的生存能力,這種火蟻不怕水淹,一旦掉進水面上,火蟻會發揮團結力量,一隻勾住一隻,在極短的時間內,形成一個可以漂浮在水上的「筏」,專家希望透過這個原理,研發適合人類使用的漂浮裝置。

螞蟻不只可以舉起比自己體重多出好幾倍的物品,牠們的防水漂浮力,也成為科學家的研究對象,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以一種生活在雨林中的南美火蟻作為研究素材,發現這種火蟻,不僅不怕水,還有能力在水上漂浮好幾個月。

來做個實驗看看,輕輕把一群火蟻放置到水面上,不到幾秒鐘時間,火蟻迅速朝四周擴散,從畫面上方看下去,密密麻麻的火蟻群,從中心的原點,擴散變成一個圓盤形狀,火蟻就是透過這樣的方式,在水面上一隻牽著一隻,形成一個像木筏一樣的結構,所有的火蟻靠著這個方式,就不會沈到水裡面,而可以隨波漂浮。

專家發現,這群火蟻用下顎和爪子緊緊勾住對方,以點迅速集結成一個面,100秒後,就像葉子一樣漂浮,不只防水,也非常有彈性,即使被擠壓,也可以立即恢復形狀。

火蟻透過這樣的方式,在險惡、經常淹水的雨林環境中存活,如果只有一隻火蟻,可能會被溺死,但是團結力量大,當有數百、數千隻的火蟻聚在一起時,它們就可以透過築筏的方式,生存下來。

研究人員希望可以從這些小生物的生存之道吸取經驗,開發高科技的人造漂浮裝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火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6

0.0466

0.1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