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黃金週東北復興 福島人返鄉心志堅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5/01 20:2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2 16:25

現在正值日本黃金週連假,日本NHK電視台特別回到福島的一個小鎮,當地目前是警戒區域,白天可以自由進出,但不可停留過夜,儘管街上空無一人,商店街仍有一家理髮店震災後,仍堅持每天往返開店,還有一家4口,媽媽帶著3個小孩,就算是住在組合屋,也要返回故鄉,歷經過災難的福島人腳踏實地,要靠自己的力量走出一條路。

距離上次踏入福島縣南相馬市1年5個月,記者原本抱著一絲期待,想說黃金週長假,或許會有些福島人返鄉,但這個想像似乎太過天真。NHK主播大越健介:「原本想說連假會不會有人回來,不過果然還是一個人也沒有。」

空蕩蕩的商店街,只聽得到擴音器裡的廣播聲,走進這附近唯一營業的店家,是間家庭理髮店,老闆加藤夫婦每天從臨時組合屋前來開店,前年當自來水、瓦斯都還不能用的時候,就算水要一桶一桶去提,老闆也堅持營業,上個月底店裡終於安裝了新設備,轉開水龍頭隨時有熱水可用,但走到這一步並不容易。

理髮店老闆加藤直:「一會兒水電人員說要等一下,一會兒電器行說很忙,也要等,很難配合,1個月可以完成的要拖到2個月。」

上門來光顧的道中內一家4口是過去的常客,但震災後被迫搬到神奈川縣避難,直到今年春天一家人決定搬回故鄉,18歲的長子更決定回鄉就業。理髮店老闆加藤直:「(聽到他願意回來)真想每個月給他一千日圓,真的很高興,希望像他這樣的人能慢慢的越來越多。」

現在道中內媽媽帶著2兒1女,住在距離自家20分鐘車程的組合屋。福島居民道中內玲子:「要是都離開這裡,什麼也做不了,返鄉也算是重建的一環。」

想要在自己長大的家鄉生活,讓這一家人一起下定決心。福島居民道中內明廣:「震災前我就決定要去讀小高工業高中,因為有我想去工作的地方,想說去讀了就可以去,毫不猶豫。」

就讀高二的弟弟很有想法,在歷經劫難後沒有迷失方向,對自己的未來很篤定,小學4年級的妹妹也顯得比同年齡要來得成熟。福島居民道中內千夏:「雖然有點擔心放射線,但這邊比較有鄉下的感覺,住起來很舒服。」

不過當和樂融融的這一家人回到自家,步伐不由得沉重了起來,311那天的景象彷彿又在眼前,回到屋內,時間依舊停留在那一刻,門框上還貼著3年前的課表。福島居民道中內玲子:「這是哥哥國中時的課表,那天正好是畢業典禮,下午就發生大地震。」

即便現在可以笑談往事,但其實要從震災中走出來需要很長一段時間。福島居民道中內玲子:「因為當時目睹海嘯,恐懼的心情到晚上會哭出來,會做惡夢,經過了這些,頭一年完全無法振作。」NHK主播大越健介:「抱歉,讓你想起不好的回憶。」

不管如何,福島是他們的故鄉,就像這條距離核電廠只有6公里的櫻花隧道,今年也依然盛開,但這裡屬於管制的避難區域,居民只能搭上巴士,在車內享受短短5分鐘的賞花行程,儘管311後這裡沒人照顧,但大自然的力量,讓這400棵櫻花樹持續綻放,也撫慰了福島人思鄉的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福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7

0.0365

0.1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