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幫H&M代工成衣 欠薪遭「佔領工廠」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4/30 22:00

一家位於柬埔寨的成衣工廠,主要幫瑞典品牌H&M和美國的沃爾瑪縫製成衣,不過最近老闆積欠工資潛逃,有將近200名員工,夜宿包圍工廠抗議,像這樣的血汗工廠,不只出現在第三世界國家,日本政府最新調查,日本一共有4000家「黑心企業」,其中不乏知名業者。

這是來自柬埔寨25歲女工的真實控訴。抗議女工:「我們今天聚集在這裡,是因為這間工廠的老闆,給我們的薪資不夠多。」

將近200名女工夜宿工廠外頭,只為了爭回她們應得的報酬。抗議女工:「我希望沃爾瑪能出面解決,我們睡在工廠前面,這真的很困苦。」

連日包圍工廠,終於獲得讓步,只是她們得到的回應,卻只有20元美金。紀錄片導演:「所以一個月大概多少,員工平均薪水是多少?」血汗工廠老闆:「可能是,嗯…60到70元美金。」

事實上,這樣的工廠遍佈柬浦寨、緬甸、孟加拉,所謂的「快速時尚」品牌,像是西班牙的ZARA和瑞典的H&M,成了壓榨第三世界勞力的兇手,不過,這樣的血汗工廠,可不只第三世界獨有。NHK記者:「過於嚴酷的長時間出勤、拖欠薪水、職場霸凌等,所謂的『黑心企業』正在日本蔓延。」

連日本都出現黑心企業,根據日本政府調查,包括飲食業者和民、零售業者東急手等知名企業都在黑心企業名單上。「黑心企業」勞工:「沒有給我們吃晚飯的時間,也完全沒有休息時間,如果不小心感冒了,還會被說身體很虛弱。」

不過,對比血汗工廠在第三世界國家,還是存在良心企業。日本老闆:「從羊毛的原料運送,到最終成品為止,所有製作過程,都在衣索匹亞國內完成。」

衣索匹亞的綿羊,號稱可以生產全世界最高等級的毛皮,可惜當地人缺乏技術,過去只能把珍貴的資源拱手讓人。日本老闆:「如果包包在法國縫製,就是法國產品,也會增加產品的附加價值,不過產出原料的衣索匹亞,卻無法得到利益。」

現在,有日本人到當地設廠,不只教怎麼釣魚,更給當地人釣竿。日本老闆:「提袋的部分,應該改良一下。」衣索匹亞工人:「我知道了,我們換一下材料。」

所有的技術毫無保留,和衣索匹亞人分享,這樣的時尚品牌經營,有個專有名詞叫「良知時尚」。衣索匹亞工人:「我們的工作,能獲得日本人的評價,真的很值得驕傲,我在這裡工作,希望能存夠錢,將來開設自己的工廠。」

賺錢要賺得更有道德,良知時尚或許將取代速食時尚,成為新的經營標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欠薪#企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2

0.0522

0.1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