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掛10年保證! 美菲國防合作添駐軍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4/29 21:0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09:50

歐巴馬亞洲行結束了,這趟在經濟合作是交了白卷,但是讓美國勢力重返亞太,卻留下斑斑痕跡,讓冷眼旁觀歐巴馬合縱連橫日本、菲律賓的中國大陸,在他亞洲行的最後一天終於忍不住開口說話,在歐巴馬和艾奎諾見面前,美菲簽署了加強國防合作協定,美軍重返菲律賓基地,更多美軍、軍機和軍艦都會進駐,還要再興建軍事建物,整個合作長達10年,讓中國感到芒刺在背的是美國大力以軍事支持菲律賓,等於間接支持天然資源豐富的南海就屬於菲律賓了,大陸、菲律賓的海權齟齬非常深,2012年發生黃岩島對峙事件,中菲互控對方入侵,去年又有仁愛礁糾紛,大陸漁船出現在爭議的仁愛礁海域,引發菲律賓抗議,美國挑菲律賓加深軍事合作,防堵中國勢力擴張的用心極其明顯。

美國總統歐巴馬亞洲4國行,來到了最後一站菲律賓,就在他下機前前幾個小時,美國和菲律賓簽署了為期10年的加強國防合作協議,美軍將增加在菲國的駐軍。美國總統歐巴馬:「我要再次澄清,美國不是要重新取回軍事基地或是建造新的基地,我們是受菲律賓的邀請,美國軍隊將在菲國的基地進行輪調。」

這項國防合作協定,主要的目的是要讓美國軍隊,還有軍機和軍艦進駐菲國基地進行協防,維持南海的秩序,防止中國在南海主權的擴張。歐巴馬:「我們的目標不是要對抗中國,也不是要圍堵中國,我們只是要確定國際規範和準則被遵守,即使是南海出現海上爭議時。」

儘管歐巴馬不斷重申,他來不是要圍堵中國的,但他訪問亞洲4國,就是獨漏中國大陸不訪,拉攏盟邦、制衡中國的意圖已是司馬昭之心。

中國大陸方面,一直保持聽其言、觀其行的態度,但是在美菲簽訂駐軍協議後,中國終於耐不住開口回應,指責菲律賓是麻煩製造者,大陸外交部也召開記者會,雖然言簡意賅,但態度很強硬。大陸外交部發言人秦剛:「但是不是針對中國,我們要看美方是怎麼說、怎麼做的,來不來中國,我還是想用這句話來回應,你來或者不來,我就在這裡。」

根據最新民調顯示,菲律賓有85%的民眾支持美國駐軍。政治分析蓋斯皮洛:「這個國防合作協議意義重大,許多菲國的基地已經朝南海方向遷移,美軍在這些基地出現,對菲國的軍隊來說,防衛的意圖就更加明顯。」

但仍有不少反對的民眾聚集在總統府外抗議,他們無法忘卻美國殖民的歷史,用火燒歐巴馬人偶洩憤,還大罵這是帝國主義入侵。抗議民眾:「每次都是這樣,美國說要幫助我們,但我們究竟得到什麼實質的幫助呢?沒有,沒有實質的幫助。」

歐巴馬在今天結束了他的亞洲之行,在與日本、南韓和馬來亞的貿易協定上沒有實質的斬獲,但在軍事上卻滿載而歸,他向日韓保證協防,並和菲律賓簽訂駐軍協定,分析家認為,歐巴馬的亞洲行,貿易不是最大重點,重返亞洲,制衡中國的勢力才是他最終的目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歐巴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5

0.0453

0.1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