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雪巴嚮導」 全世界風險最高職業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4/24 22:12

珠穆朗瑪峰在上週五發生歷年來最嚴重的雪崩意外,造成至少13死、3人失蹤、3人重傷,由於政府撫卹金過低,雪巴嚮導不滿,將發起罷工抵制。這次意外發生在爆米花田區內的坤布冰瀑,由於5、6月是珠峰登山季,這些雪巴嚮導先行探勘規劃路線,在1996年珠峰發生大風暴,8位登山客不幸遇難,台灣登山客高銘和是唯一獲救的生還者,另外台灣登山怪傑李小石,也曾背著媽祖像攻頂成功,在61年前,1953年,紐西蘭人成為世界第一個登上聖母峰頂的人物。

這是世界上風險最高的職業之一,尼泊爾的雪巴嚮導,雪巴嚮導每一年帶領著數百名愛冒險、好挑戰,卻不一定專業的登山客,從海拔5100公尺高的基地營,沿著南坳路線,登上海拔高度8848公尺的聖母峰頂。

為了欣賞這壯觀超凡的絕色景致,也或許是出於一種人類挑戰大自然的雄心壯志,過去61年來,將近250人為了攀向這世界之巔而喪命,包括上週五遇難或失蹤的16名雪巴嚮導,大嬸們哭啞了嗓子,他們的兒子是遇難的雪巴嚮導,慘劇發生在尼泊爾4月18日清晨6點半,西肩的懸冰川發生雪崩。

美國生還登山客萊特:「我們聽到聖母峰的西肩發生雪崩,相當巨大的冰雪滾落而下,你聽到雪崩塌的聲音,朝著你滾下來,一些人遭到活埋。」

這名美國登山客回憶生死一瞬間的遭遇,他表示,自己得以生還,都要感謝雪巴嚮導達瓦的無私與盡責。美國生還登山客萊特:「他大可以自己逃命的,但是他折返回來,對著我大喊,趴下、趴下,真是個了不起的人。」

達瓦雪巴也是其中一名生還者,但是他的16名雪巴同伴卻沒有這種運氣。美國生還登山客萊特:「(達瓦雪巴)花了一整天的時間挖掘他的朋友,用繩索勾住這些罹難者,將他們的大體滑下山。」

這場雪崩橫掃海拔5800公尺處的坤布冰瀑,當時這些雪巴嚮導正在替等著攀頂的商業登山客運送器材以及必需品,在途經一片名為爆米花田的區域時,遭遇這場雪崩,爆米花田區接近惡名昭彰的坤布冰瀑,因為常有冰岩以及冰柱崩落而得名,只是任何想從南坳路線攀登聖母峰的人,都必須通過坤布冰瀑這個登山行家眼中最危險的地方。

這條南坳路線,是紐西蘭養蜂人希拉里與雪巴人諾爾蓋一起開發的,他們在1953年5月29日上午11點30分成功踏上了聖母峰頂,這是人類第一次攀上這個世界之巔,他們可能沒有想到自己締造的劃時代一刻,也替尼泊爾開啟一條觀光商路,61年來大約有5000人成功登頂,每位商業登山客要付5萬到10萬美金,年年替尼泊爾國庫帶來將近400萬美金的觀光收益,但是當局卻不珍惜這些替國家賺外匯的雪巴嚮導。

登頂主辦者克蘭普頓:「政府對於這些雪巴人有些不公平,我們付了那麼多錢,但多數不是付給那些應得的人。」

這些雪巴嚮導一年最多進帳7000美金,對於平均年收入只有700美金的尼泊爾人來說,7000美金聽起來相當優渥,然而他們賣的不只是勞力,還是性命,尤其現在的登山客大多經驗不足,粗活與安危都由雪巴嚮導來承擔。

資深雪巴嚮導諾爾蓋:「攀登聖母峰應該是團隊工作,當我的父親與希拉里1953年登頂時,整個團隊,西方登山客與雪巴嚮導,大家一起揹著器材與登山用品,大家一起開路,大家一起搬運物資,但是現在這些工作通通由雪巴人一肩扛。」

雪巴嚮導必須扛所有的重物,負責煮飯,還要顧及登山客的安全,但是一旦遇難或是重傷,全家的生活都將陷入困頓。罹難者父親發烏茲:「我們現在六神無主,他一向是全家經濟支柱,我有好多孫子與孫女要養,我們的生活將會很艱苦。」

18日這起山難發生後,突顯雪巴人所承擔的風險,雪巴嚮導目前要求政府將保險金提高到2萬美金,還要求政府撥出30%的登山季收入,成立救難補助基金,而往後的搜救費用也必須由政府出錢,只是政府還在討價還價當中,多數雪巴嚮導更決定要停止今年的登山季,說是要紀念遇難的兄弟,面對400萬美元的國庫進帳可能泡湯,尼泊爾政府真的得好好思量,如何給這些雪巴嚮導與家人一個合理的交代。

美國生還登山客萊特:「當我們搭直升機下山,看見繩索吊著的這些雪巴嚮導,真的是非常震驚,我們一直想到他們的家人,他們將會孤苦無依的孩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雪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0

0.0398

0.1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