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南韓現代Sonata來勢洶 Camry加速改款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4/18 20:41

日韓企業再開戰,從汽車業一直打到家電業,韓國現代Sonata去年賣出20.3萬輛,日本豐田Camry蟬聯12年冠軍,年銷超過40萬台,兩者極為相似,外界傳言豐田就是針對現代汽車而改款;另外,日本也瞄準MENA中東、北非市場,以中日韓3國在埃及投資金額來看,中國明顯減少,韓國持續投資,但只有日本加碼,已經接近1億美金的金額,家電業在埃及布局投資,現在日本家電業,包括日立冷氣、夏普冰箱都首度進軍埃及設廠,要力抗中國海爾,還有韓國三星。

蟬連12年美國最暢銷車的Camry,在紐約汽車展發表最新車款,外觀8成改款,主打紅色,企圖顛覆這輛中型車王稍嫌乏味的形象。豐田汽車美國區副總比爾費:「為什麼要改?因為我們的顧客期待更多,所以我們就給他們更多。」

副總講得含蓄,但前年才大改款的Camry為何又要改?其實都是因為它,現代汽車的Sonata,橘紅色車身乍看跟Camry還真像,儘管Camry有年銷40萬台的絕對優勢,但現代擺明了要搶市占,逼得豐田不得不改款,而日韓品牌在國際間的競爭還不只是汽車。NHK記者西河篤俊:「我現在來到有埃及秋葉原之稱的電器街,在這裡最醒目的就是韓國製造商的招牌跟商品。」

埃及的家電行以三星、海爾等中韓品牌為大宗,價格較高的日本貨顯然是賣輸人家。埃及消費者:「要是有多一點錢就買日本製的,但現在只能買其它國家製造的產品。」

為了扭轉局勢,包括日立、夏普等家電大廠,紛紛宣布在開羅郊區設廠生產,不約而同都選在這個月開工。日立空調事業部部長梅桓聰:「因為市場大,接下來銷售能擴大是最重要的。」

日立賣空調,夏普則專攻電冰箱,由於家電是日常生活必需品,銷售不易出現大幅波動,所以日本廠商乾脆直接在地生產,藉此節省運費與關稅成本,來壓低價格,與對手競爭。日本貿易復興機構開羅所長高宮純一:「埃及從8千萬到現在9千萬的人口,以這樣的消費規模,就有進入這個市場的價值。」

NHK主播有馬嘉男:「在各國投資都減少之際,唯獨日本(在埃及)強勁成長。」

從阿拉伯之春到去年軍事政變,埃及情勢持續動盪,國際大廠紛紛撤資之際,日本廠商卻逆向操作,大舉進攻,目標是埃及背後更大的區域市場。

簡稱MENA的中東與北非地區,有近6億人口的市場規模,而位居正中央的埃及,被認為是貨品輸出其它MENA國家的最佳據點。夏普電冰箱工廠生產統籌竹內真一:「人口會越來越多,有非常大的潛力,貨物可以從開羅送到歐洲和中東,出口也會因此改變。」

開發新市場,日韓企業著眼的還有剛開放的緬甸,勞工便宜,加上6千萬人口的消費潛力,南韓企業一馬當先,投資緬甸超過30億美元,排名世界第一;相較之下,日本進軍緬甸企業數雖只有南韓一半,但日本搶先借款給緬甸政府,標下迪洛瓦工業園區的建造權,讓南韓羨慕得不得了。南韓企業人員:「在這裡工作的人薪水大概多少?」迪洛瓦工業園區日方人員:「每個月平均是70美元(2100台幣)。」

向來是競爭對手的日本與南韓,在緬甸反倒出現合作態勢,共組經貿訪問團一起視察,情報交流,以爭取更多投資機會。南韓貿易振興投資公社仰光貿易館館長:「如果日本能跟韓國一起做,會產生非常好的相乘效果。」

日韓產業技術協力財團理事是永和夫:「雖然企業各自有強項,但(透過合作)能製造出雙贏的關係。」

顯然歐巴馬為了下週出訪日韓,提早一個月安排的這場日韓破冰高峰會,已經在產業界看到曙光,畢竟政治爭議難解,拚經濟還比較實際。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汽車#家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0

0.0374

0.1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