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日媒瘋狂追逐 30歲女博士真偽爭議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4/10 20:00

過去2個月幾乎每天登上日媒頭版的一條新聞是一則科學新聞,不過是研究羅生門,新聞女主角30歲的小保方晴子,被日媒封為美女博士,早稻田畢業,哈佛深造,所領導的研究團隊今年一月宣稱,成功培養出劃時代的多功能幹細胞,簡稱「STAP細胞」,論文登上《NATURE》雜誌,轟動科學界,卻被加州大學踢爆,實驗數據和照片有移花接木的嫌疑,讓這位美女博士所屬的研究機關顏面無光,下令徹查,但神隱了70天的小保方昨天慎重召開記者會,在300媒體前堅稱細胞存在,而且拒絕撤銷論文。

宛如女明星登場,媒體300人陣仗,小保方晴子30歲,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研究員,因為一篇刊載在Nature雜誌上的論文,掀起日本媒體長達2個月的瘋狂追逐。理化學研究所研究員小保方晴子:「實驗是確實有做,數據也真的存在,造成大家的困擾,真的非常抱歉。」

事情回溯至今年1月,小保方領導的研究團隊宣布,成功用弱酸性溶液刺激老鼠體內細胞,轉化成多功能幹細胞,簡稱「STAP細胞」,由於製作方法顛覆生物學常識,被視為是日本角逐諾貝爾的新希望;但美國加州大學教授踢爆,小保方刊在Nature上的論文照片與data有諸多不合理之處,甚至涉嫌移花接木,她3年前的博士論文照片,重點是依據她的實驗方法,根本無法重現STAP細胞。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副教授納福樂:「並非很容易就能做出來的東西,但這是最重要的地方,起初STAP細胞之所以讓大家興奮,就是因為看似非常簡單容易。」

事情嚴重了,理化學研究所的地位等同我們的中研院,頂尖科學家拿國家預算,如果作假實驗,還騙到國外去,動搖的是整個日本科學界的威信。理化學研究所理事長野依良治:「我們考慮要撤銷論文。」

所以理化學研究所2月開始成立委員會調查,拿過諾貝爾化學獎的理事長也親自出面道歉,神隱70天終於出面的小保方,否認造假指控,只說照片是不小心誤用,並且拒絕撤回論文。小保方晴子:「真的有STAP細胞,我自己成功製作出STAP細胞超過200次以上,撤銷論文在國際上來說,是結論完全錯誤,才會對國際做撤銷發表。」

長達2個半小時的記者會,日本各大媒體LIVE轉播,但小保方沒有提出任何科學性的證據,倒是在鏡頭前流下眼淚。小保方晴子:「我希望能夠繼續做研究。」

這位日媒形容的理工科美女,早稻田博士,赴哈佛研究,年紀輕輕就做出劃時代的成果,佔據新聞版面不是沒道理,八卦雜誌說她周旋在多個教授之間,進理化學研究所後,一直以哈佛研究員的名義申請出差費,長期住在高級旅館。STAP細胞論文共同作者若山照彥:「是有點證據不足。」

而為了這場記者會,她自掏腰包35萬日圓,租場地、請律師、買新衣,還請飯店幫她梳妝。STAP細胞論文共同作者丹羽仁史:「事態會發展至此,真的深感抱歉。」

整個新聞氛圍,像是小保方拖垮一票學者,但到了要追究責任時。記者:「研究造假是小保方的單獨行為沒錯嗎?」理化學研究所調查委員長石井:「研究造假行為是小保方一人所為。」

老師們不再護著小公主了,唯一能還她清白的關鍵實驗筆記,據調查委員說法,3年來只有2本,找不到任何證明STAP細胞的正確圖像,也無法以科學還原,而翻出小保方當年的博士論文,頭20頁甚至與美國衛生研究所網頁的文章極為相似,這讓母校早稻田大學決定,徹查她唸的先進理工研究科,成立7年來,280位博士畢業生的論文,如有盜用,取消學位。

早稻田大學學生:「別人努力寫出來的文章,直接取用還刊登,這樣好嗎?進行調查比較好,建立學校的信用。」

新聞鬧得滿城風雨,早稻田校長在剛舉行的開學典禮上,這樣勉勵同學。早稻田大學校長鐮田薰:「認真做學問,我誠摯地期盼,大家能要為了人類幸福,活用學問成果。」

小保方晴子:「真的有STAP細胞。」

至於這個關係人類福祉的STAP細胞究竟存不存在,仍是個待解開的科學謎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研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0

0.0499

0.1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