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浙江「模範社區」粉碎性樓塌 瓦礫埋人


發佈時間:2014/04/08 22:51

有個形容大陸發展的詞叫「中國速度」,形容中國做什麼都飛快,以中國速度建樓房,速度據說是世界第一,但保固壽命特別短,大陸一棟得過建築獎、環保獎的模範公寓突然倒塌,7名住戶當場被活埋,樓塌之後,附近將近200多名住戶全被撤離,緊急安置,意外發生前,已經陸續有住戶發現牆面龜裂,專家評鑑結果,繼續住,不是危樓,沒想到轉眼倒塌,引發大陸各地社區投訴激增,擔心住家一夜全倒。

大陸媒體:「這小姑娘已經被抬出來了,已經被抬上擔架了,非常好、非常好。」

在瓦礫堆9個小時,20歲的女大學生成為最後一個被救出的生還者,本是回家是要掃墓祭祖,卻失去一條腿,也失去把她扶養長大的外婆。現場搜救人員:「你們繼續尋找,還有生命啊。」

民宅成了一片廢墟,隔壁棟鄰居也垮了一半,4月4日上午9點,浙江奉化一棟5層樓公寓倒塌,7人慘遭活埋,1人死亡。大陸媒體:「大家可以看到這棟樓,可以說倒塌這個部分是屬於粉碎性倒塌。」

危樓住戶:「鋼筋已經彎曲成這樣子了,這是外面承重牆,倒塌那邊。」

樓塌半小時前,有住戶用手機拍下危險一角,沒想到,這竟已經預告了即將來臨的生死瞬間。附近居民:「前天晚上縫還沒有,昨天早上呢,縫有這麼大了,人家都站在房子下面說,這房子要倒了、要倒了。」

20年的房子是曾得過環保獎、建築獎的模範社區,在二手市場頗為搶手,但居民早在去年6月就發現房子不太對勁。危樓住戶:「這邊不是都掉了,你看這裡,這個牆不是都凸出來了,本來應該是平的啊,對吧?反正這個你看,像灰一樣的,這基本上都是沙子。」記者:「摳一下磚塊中間那塊,實的嗎?」危樓住戶:「能摳下來。」

磚頭像脆餅,輕輕一捏,夾心全跑出來。記者:「一般什麼時候會有晃動聲音?」危樓住戶:「一般風大一點就會有聲音,裂縫,你看這邊也有,這邊也開始裂開了。」

危樓住戶:「我們去年的時候,圍牆就往下沉,露出來鋼筋有手指這麼粗,後來聽說是杭州過來專家鑑定的,說不是危房。」

專家鑑定不是危房,卻處處都有危險警訊,老公寓一塌,附近173戶居民都緊急安置,只拿到地方政府台幣2萬多補償,壓在廢墟裡的家當,索賠無門。奉化街道辦官員:「這家公司已經不存在了。」記者:「施工方呢?」奉化街道辦官員:「施工方已經在2003年解散了。」

隔一條馬路的鄰居看到前車之鑑,簡直夜不成眠。附近危樓居民:「裂了好長時間了,他們就在這掛了一個牌子,你看,誰知道它什麼時候掉下來。」

預防高樓墜落的警告牌,天天讓居民坐立難安,杭州一個老社區已經「求救」7年,仍被當皮球,房子就像脊椎側彎,越來越斜。杭州危樓民眾:「要出去的時候就要使勁拚命拉,要用快速,這樣才能關緊,往外開要撞過去(才打得開)。」

關在家門外,撞一撞就開了,深怕有一天被家活埋。大陸建築增加速度全球最快,但平均壽命極短,「80後」、「90後」的建案很多只能維持25-30年,是危樓高危險群,浙江民宅倒塌後,老社區投訴激增,很多百姓都陷入恐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公寓倒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450

0.1270

0.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