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烏克蘭 出現獨立分裂危機!

記者 廖珮君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4/08 22:35

繼克里米亞後,烏克蘭東部三大城市,武裝分子佔領市政府大樓,訴求是舉辦獨立公投,烏克蘭指控抗議人士都是「恐怖份子」,威脅要動用軍隊鎮壓,俄羅斯則跳出來警告,說烏克蘭有爆發內戰的可能性。

克里米亞宣布獨立加入俄羅斯後,骨牌效應來了,烏克蘭幾個靠俄國的邊境城市,鬧獨立的大火燒起來。烏克蘭東部三大城,哈爾科夫、頓內次跟盧甘斯克,人口百萬上下的城市,群眾衝進政府大樓,其中頓內次更宣布獨立。頓內次抗議民眾:「頓內次市議會在此宣布,我們成立主權國家,也就是頓內次人民共和國。」

這些人是俄裔說俄語,更已經升上俄國國旗,都想效法克里米亞「脫烏入俄」,而烏克蘭當局,為了不讓克里米亞事件再發生,逮捕約70名示威者,更指控他們是恐怖份子。烏克蘭臨時總統圖奇諾夫:「親愛的烏克蘭人民,就在昨天,第二波由俄羅斯發起的密謀,已經在烏克蘭開始行動。」

其實烏克蘭情勢跟台灣很類似,地理上都有分不清「到底友不友善」的超強鄰國。俄羅斯總統普欽(2014.3.4):「如果我們決定要動武,一定會是正當合法的。」

軍事上,俄軍在邊境集結,經濟上,冷的要命的烏克蘭更被吃定,因為1/3天然氣都從俄國進口,去年11月,當時的烏國政府,片面中止與歐盟經濟整合的協定,轉向俄羅斯主導的關稅同盟。烏克蘭總理阿札洛夫(2013.11.24):「這是烏克蘭經濟困難下,唯一可能的決定。」

官方走回頭路,讓期待經濟改革的烏克蘭人極度不滿,

基輔民眾 (2013.11.24):「我覺得我是歐洲人,也是烏克蘭人,政府和總統不代表整個國家,他們不代表多數民眾的想法。」

先是首都基輔,逼走了親俄的總統,但東邊俄裔人口佔5成8的克里米亞自治區,則公投獨立,整個烏克蘭社會

陷入親俄與反俄的二分僵局。克里米亞民眾 (2014.3.2):「俄羅斯 ,俄羅斯。」

如今又有親俄三大城鬧分裂,民眾攻佔公署,烏克蘭身為小國的生存之道陷入崩盤,雖然還沒有解套,但或許值得台灣借鏡深思。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烏克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6

0.0559

0.1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