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再受不了污染 陸民大規模反化工廠


發佈時間:2014/04/03 21:59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9:15

廣東茂名市,計畫要砸35億興建PX化工廠,引發當地居民不滿,大約330位群眾遊行、罷課,集結到市府大樓外,以焚燒車輛的激烈手法抗議,大陸警方使用了催淚瓦斯,甚至派出鎮暴武警動用警棍,驅散群眾,網路瘋傳,有坦克車進城鎮壓,造成15死、300傷,謠傳滿天飛!

當地居民:「煙幕彈、煙幕彈,啊!催淚彈。」

打出催淚瓦斯之後,大批鎮暴武警衝入人群。當地居民:「哇!打人啊!」

這名黑衣女子不過是站在一旁拍照,武警朝她飛撲過來拐倒在地,武警一腳踹下,民眾趴地、頭破血流,330位抗爭群眾,是廣東茂名市的當地居民,放火把執行中的警車給燒了,以激烈手段,抗議PX化工廠選在這,要當他們的鄰居。

抗議居民賴小姐:「因為這個工廠的選址,是距離我們市區只有26公里,而它的安全距離市100公里以外,他們從來都不會讓我們民眾投票,現在選址的地方已經在興建,但是卻跟我們講還沒有。」

抗爭過後,茂名市政府大樓,拒馬、警車、消防車,依舊是戒備狀態,至於工廠預定地,繼續有大卡車進出,居民捍衛家園,最後引發警民衝突,當地卻一則新聞都沒有。

TVB記者:「過去數天,(茂名)市內新聞機構都沒有播放有關PX化工廠示威的消息,認為是政府當局封鎖有關的訊息。」

訊息封鎖,反而網路謠言瘋傳,坦克車鎮壓,15死、300傷的說法滿天飛。東方衛視主播:「最後清場階段,僅2名受傷人員送進當地醫院,並沒有任何人員死亡,謠言是一些爆料者,向媒體添油加醋而得的,所謂的坦克進城、市民被暴打的照片,都是來自於網絡,張冠李戴了其他的事件。」

大陸地區從2007年計畫興建PX化工廠開始,不論是在廈門、大連、寧波、成都、昆明,處處都被反對,年年都有抗爭,到底什麼是PX?它的中文學名叫做「對二甲苯」,是一種透明液體,屬於石油的副產品,可以製造出這個黑色、藍色、白色顆粒狀的塑膠,或是透明塑膠袋,甚至是衣服上所需的紡織纖維。

大陸人民日報的官網特別開專區宣導,PX能解決13億人穿衣需求,而且毒性跟汽油是同一等級,興建PX廠要安全無污染,重點根本不在保持距離,而在管理不得「有意外」。

香港中文大學副教授何永成:「如果發生任何意外,這些物料會散布在環境或者空氣中,經過氣流散佈到附近的住戶,有可能吸收了會傷腦部,以及影響我們生殖功能,如果懷孕期間接觸到這個物質,(胎兒)可能會產生畸型。」

中國大陸是全球最大的塑膠原料需求國,一半以上原料仰賴進口,國內生產的工廠只有3家,才會想到要在廣東茂名,砸35億人民幣蓋廠房,儘管茂名市府承諾,不會違反民意,強行興建化工廠,也頻頻宣導PX很安全,但是這張照片,平時工廠排廢氣都管不住了,監督PX廠的環評,恐怕更難取信於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汙染#化學工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9

0.0485

0.1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