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16名國際法官 裁決日本:終止南極捕鯨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4/01 20:4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4 10:35

日本捕鯨爭議延宕多年,但現在他們長達20多年在南極的捕鯨宣告終結,聯合國國際法庭31日裁決,禁止日本在南極海捕鯨,理由是他們打著科學研究之名獵殺鯨魚,還把鯨肉賣到市場賺錢,明顯違反了全球禁止捕鯨的公約,日本雖表示會遵守這項判決,但報導指出,日本可能不排除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

捕鯨這殘忍屠殺的行為是日本文化的一部分,聯合國國際法院16名法官組成的小組,31日就以12對4的票數裁決,終止日本26年在南極的捕鯨行動。國際法庭庭長湯卡:「法庭判定日本,特許對鯨魚捕殺,作為第2期南極海鯨類捕獲調查,相關研究的說辭不以採信。」

裁定基於1986年國際捕鯨委員會禁止全球商業捕鯨的公約,當時日本打著長鬚鯨科研的旗號,赴南極海大量獵殺鯨魚,澳洲當局於2010年5月向國際法庭提出訴訟,鯨魚研究已成商業行為,每年850條小鯨進日本端上餐桌,日本每年獵殺的850尾小鬚鯨,早流入市面成了餐桌上的佳餚。日本水產廳國際部主任上大田光成:「我們對於結果感到失望和遺憾,但日本將遵守這個判決。」

由於全案不能上訴,儘管日本反駁獵捕數量是調查所需,公約並未禁止販賣鯨肉,日本新聞報導數據也宣稱,在南極海域捕殺的鯨魚肉只占國內20%用量,但報導指出,日本能做的要不停止捕鯨,更改現在的科研計畫,要不就是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澳洲總檢察長布蘭迪斯:「澳洲政府樂見這個判決結果。」

但日本這些小鬚鯨肉專賣店可笑不出來,饕客抬頭看著新聞播報判決,一片怨聲載道。東京民眾:「這判決實在很可惜,因為我非常喜歡吃鯨魚肉,鯨魚肉是日本的文化,如果吃不到就很感傷。」

日本捕鯨行動爭議延燒許久,受到國際矚目,除了和澳洲及紐西蘭反捕鯨人士不斷在海上爆發衝突外,還有就是他們每年捕鯨量遠超過冰島以及挪威,2012年2地捕獵的小鬚鯨數量加起來不到700頭,甚至更少,加上日本捕鯨場靠近澳洲水域,也難怪會引來不滿。海洋守護者協會顧問馮斯:「我不知道是否將繼續捕鯨,他們可能會另找研究計畫。」

究竟是什麼因素,讓日本始終不願意放棄捕鯨?原來是當地捕鯨產業年批發總額3200多萬美元,市場和餐館每年銷售鯨肉2000多噸,試問如此龐大利潤,有誰願意放鯨魚一條生路?鯨魚肉店老闆:「混帳東西,我除了賣鯨魚,沒有其它可做的事,我覺得不可能就這樣被捕光了,我是這樣想的。」

正當賣鯨魚肉的業者,抱怨生路被斷的同時,日本共同社分析,這項南極海禁捕鯨的裁決,還可能讓美國及紐西蘭等反捕鯨國家,要求日本停止在太平洋的捕鯨活動,如此看來,日本傳統捕鯨業往後的路恐越來越難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捕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4

0.0499

0.1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