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薑你軍」高價重來 過量、廢耕又缺貨


發佈時間:2014/03/31 20:24

中國大陸2年前的民生物價大波動,最近有人擔心,好像出現了舊事重演的苗頭,當時大蒜、黃豆、生薑、白糖、蘋果的價格全面大幅上漲,搞到民怨四起,那時候網民創造出「蒜你狠」、「豆你玩」、「薑你軍」、「糖高宗」、「蘋什麼」,意在言外特殊用語,最近大陸生薑價格大漲了3、4倍,把生薑放進地窖囤積,等著高價時,「薑你軍」的局面不幸又捲土重來。

歷經2010年生薑價格一路飆漲的「薑你軍」年代後,更多的農民開始種薑,導致供給過剩,生薑價格走低,但是種植成本仍然居高不下,很多薑農吃了虧,開始放棄種生薑,結果現在種植面積不斷萎縮,又因此讓生薑的價格開始走高。深圳居民張女士:「太貴了,超市裡賣10幾元,11、12元。」

蔬菜批發商:「天天漲,來一次貨就漲一次。」

去年同期生薑批發價格是2.5元人民幣1斤,現在最少8.5元,產地價原本1斤1.2元,現在要4.8元,漲幅超過300%。

生薑是耐存放的作物,在山東安丘這個中國生薑的主要產地,有80%的農民種薑,家家戶戶家裡都有1、2個地窖用來存放生薑,每個薑窖都可以擺放7、8000斤的薑,看到生薑價格開始走高,所以就賣一部分、窖藏一部分。山東薑農:「現在存貨量每家1萬5千、1萬6千斤,看現在行情還漲,還存著不到1萬斤。」記者:「這些薑是不打算賣,還是有別的用途?」山東薑農:「反正就是還能存住,看價格(還能漲)。」

讓生薑價格上漲的原因,還有部分是去年大陸發生毒薑事件,有農民用違規的農藥被揭發出來。生薑批發商:「跟去年毒薑也有關係吧,肯定銷毀了很多,然後也就少很多了嘛,毒生薑打藥產量高,現在沒打農藥,這個產量低。」

毒生薑事件讓部分產區種植面積下降了3到4成,加上去年氣候不佳,不利生薑生長,進一步削減了產量,現在因為價格上漲,薑農惜售、開始囤積,讓生薑的批發商挺頭大的,有些批發商想要買薑,跑了幾個村子都收不齊。生薑批發商:「農民還不想賣,還等著漲價,難做、難做。」

這裡是山東安丘的生薑批發市場,以前平均每天都要成交1千噸的生薑,但是因為生薑價格走高,成交量已經減少了1/3。農業分析師劉曉娜:「生薑的價格太高了,咱們相應就會減少一部分需求,再一個對出口來說,國外的客戶他感覺中國的生薑價格高,就會從其他的一些國家進口。」

按照供需的狀況,「薑你軍」的局面仍然會持續,所以一些農民又開始擴大了生薑的種植面積。山東農民:「去年(效益)好,(今年)考慮多種,比如去年種1畝,今年可能種2畝。」

薑農的這種作法,其實在未來又可能造成生薑價格大幅度的崩跌,甚至連成本都沒辦法回收,現在的「薑你軍」,以後也可能被「將一軍」,農民其實很難擺脫價格循環的宿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7

0.0339

0.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