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一人一票的選舉 大陸烏坎曾掀轟動


發佈時間:2014/03/26 20:20

大陸烏坎村被視為地方民主標竿,2年前一場大規模的抗議貪官行動,引起國際關注,換來村民可以一人一票選出村委幹部,外界把這視為民主火苗的開端;這個月底烏坎又要進行改選,不過當初的維權領袖卻紛紛出事,2名搭檔競選的維權人士,以受賄為名,遭到大陸當局帶走,當初抗議行動發起人之一,老早察覺選前氣氛詭譎,以跟團旅遊為名目遠走美國,要求美方政治庇護。

烏坎村口掛著一幅選舉標語,能一人一票選村幹部,是這個小漁村用血淚換來的權力,但即將換屆選舉之前,村子卻瀰漫躁動不安的氣氛。烏坎村民:「肯定要投票,不投票,貪官太多了,肯定也就投不過了,絕對投不過了,以前老村委全部叫回來了。」

烏坎村民:「如果能把我們的土地弄好起來,我們村民就有一個利益啊,對吧?」

不想放棄選票,卻又悲觀看待選舉結果,曾被視為民主領袖的現任村委會副主任,今年要競選,本來正該忙著拉票,幾天前因為被控貪汙,拘留24小時。烏崁維權人士楊色茂:「我是一個不聽話的人,就算拉我坐牢,我也不在乎,我經常說,要堅持民主,坐牢是最低消費。」

因為是舊案重提,楊色茂被放出來,但他的競選搭檔卻又因為得配合調查,被逮進公安單位,姊姊開了一家理髮廳,根本無心經營。維權領袖洪銳潮家人:「他們抓我弟弟,我弟弟是冤枉的,沒事找事做,老百姓要利益,別人拚死拚活的,你什麼都得不到,之後村委又什麼都不公布。」

烏崁維權領袖莊烈宏:「我覺得我們村已經走向民主的第一步了。」

說話的是前村委莊烈宏,就是感到氣氛不對勁,早在1月就帶著太太參加美國旅行團,滯留美國,要求美國政治庇護,當初帶頭的抗議要角,現在紛紛落難。烏坎村民(2011.12):「打倒貪官、打倒貪官,還我耕地、還我耕地。」

烏坎人的憤怒是因為土地而起。烏坎村民(2011.12):「打倒貪官、打倒貪官。」

2011年9月,烏坎村民發現村幹部竟非法盜賣1萬2千畝土地,吞了贓款近台幣30億元,2、3000人群起抗議,村民薛錦波被抓了之後沒再回來,更引發全村激憤,抗議行動越來越大,國際媒體聞風而來,在國際關注下,喪失土地的烏坎村民換來投票權利。死者薛錦波女兒:「我只是覺得,我爸希望我來(投票),因為這是我爸希望的事情。」

烏坎村民自製投票箱,很多人投下人生中第一張選票。烏坎村委主任(2012.3):「我們烏坎村民已經覺醒,我們都要戰鬥到底。」

他是烏坎首個民選幹部,當時很多烏坎村民的滿腔熱情,因為土地遲遲要不回,已經開始冷卻。烏崁村民:「當然不滿意啦,全村都不滿意,推翻以前的貪官、村幹部,全部推翻掉,要討土地回來,他(新村委幹部)一直都沒做什麼,也沒有討,也沒有向烏坎人民交代。」

烏崁村民:「村民和當官是2張口,你怎麼去說,他說慢慢解決啊。」

質疑現任的村主任已經被當地政府摸頭,即將要來的選舉又頻頻出現技術性干擾,被視為大陸地方民主標竿的烏坎模式,已經顯得欲振乏力。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維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0

0.0585

0.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