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災區校舍不夠 百所學校合併上課

記者 郭展毓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4/21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05 14:00

日本地震,災區很多學校,最近才陸陸續續開學,不過很多學校成為災民避難所,因為校舍不夠,超過110所國中小學,被迫合校上課。災區學童新學期一開始,除了要克服海嘯陰影,還得重新適應新的環境,老師除了傳道授業,還得時時注意小朋友的心理狀況。

櫻花樹下,又傳來孩子們開朗的笑聲。日本東北災區終於開學了,只是新學期真的不太一樣,一間學校裡,同時出現了兩所學校的學生。學生:「注意,敬禮。」

走進教室一看,還會發現課桌椅 異常的多。兩張桌子併成一排,再把書包往旁邊一掛,要在教室裡走路,有點困難。為什麼桌子要擺這麼擠,因為災區的教室真的不夠用。而且有不少學校,還在當避難所使用。老師:「大家迎來這一天,進到教室以後,有發現什麼嗎?這裡曾經是避難所,因為聽到小朋友要來,所以災民們大家離開,把地方讓出來了。」

災民把教室讓出來給學生,選擇到體育館去過避難生活。只是在教室裡,還是能看見災民晾的衣服,和各種生活用具。上課的空間變小了,在防災訓練時,當然是亂成一團。學生:「站起來的時候,因為寬度不夠,不好站,沒辦法馬上站起來,通過走道的時候,因為有書包,幾乎完全無法走,有不方便的地方。」

不只上課不方便,老師、甚至是校長,還得擔心孩子的心理問題。校長:「大家早安,大家記得這個嗎?這是荒濱小學,以前用來取代上課鈴聲的鐘,聽到這個聲音,啊,老師就會有回到荒濱小學的感覺。」

學校校長,拿來老校鐘,就是希望給孩子們帶來熟悉的感覺。畢竟41天前,學校裡的每個人,都在鬼門關前走了一回。老師:「與其說是哭,不如說是嘶吼,這樣的孩子有很多,我們只能把肩膀靠過去,支撐他們的身體,因為我們自己也被逼到盡頭了。」

儘管如此,老師還是得安撫孩子的心。這位小學老師,一字一句寫下心中感言,他選在開學當天發表,希望能讓班上的孩子知道,老師和他們在一起。老師:「總有一天,總有一天,當大家變大人那天,相信一定會有個美麗的城市,美麗的陸前高田市。」

最後忍不住哽咽的老師,他的努力,台下的學生顯然感受到了。同學:「雖然發生這樣的事,但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努力下去。」

學校開學、生活陸續就定位,震災後的日本東北,正在努力走出災難的陰影。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地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8

0.0337

0.1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