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戴谷歌眼鏡採訪 邊看李克強邊傳輸


發佈時間:2014/03/13 20:37

大陸兩會今天正式閉幕,這場大陸年度政壇大事,吸引中外媒體3千多人採訪,除了陣仗大之外,今年很多媒體都出動秘密武器,新浪微博的貪腐漫畫創造高點閱率,在兩會上話題之火熱,連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都耳聞,幾百個媒體使用最新的秒拍報導,即拍即傳,搶攻4.6億智慧型手機族群,有大陸記者戴上最新的google眼鏡,羨煞同業,兩會採訪如同一場新媒體大戰,記者因應數位匯流趨勢,個個身兼多職,也讓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嘆為觀止。

大陸記者:「這個眼鏡在這個位置,它是攝像頭,然後這個是一個啟動鍵,我在拍照的時候,我的眼睛只需要對準這個攝像頭。」

等一下要採訪李克強的記者會,準備戴上Google眼鏡,新聞嘛,非得搶快,這麼潮的設備,讓這名記者變成受訪者,被同業團團包圍。大陸記者:「感覺就不像大家以前一樣,要揹著相機,在直播雙手騰不出來時,它相當方便,它不需要你手動。」

眼睛一看,影像傳出去了,雙手繼續鍵盤跳舞,稿子及時發出。人民日報記者:「總理您好,我是人民日報、人民網、人民日報法人微博的記者。」李克強:「你是3個頭銜。」人民日報記者:「我是三棲記者。」

報個頭銜都「落落長」,李克強笑著虧2句,這場壓軸記者會,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762個座位座無虛席,在場大部分的媒體都身兼數職。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人說,吃午飯的時間了,民以食為天。」記者:「總理談一談任職一年的感受好嗎?」李克強:「你這問題太大了。」

李克強揮揮手,要去填飽肚子了,有媒體還在最後掙扎,想再多問2個問題,已經有人急著連線報導,不過對象不是電視機前的觀眾,而是手機族。秒拍報導:「接下來我們要一起來分享,我們很多觀眾朋友,他們用一種特殊方式上傳的微視和秒拍。」

新浪微博的短視頻秒拍,具有10秒拍攝,簡單編輯就能上傳的功能,既快速又沒版面限制,連現場搭的簡易攝影棚都上傳分享,這可是以往看不到的兩會花絮。秒拍網友:「2014年我最關注的變化是物價能有所下降。」

網友也能自拍自傳,加入兩會話題,今年兩會運用秒拍報導的記者好幾百個,產生數萬條影像訊息,播放量累計超過5000萬。

還有一支動畫紅極了!新浪反腐動畫:「從前酒局、飯局即官場,感情深一口悶,感情淺舔一舔,2012年全國公款吃喝竟然花掉3千億。」

這支動畫「被關進籠子裡的慾望」是新浪網製作的,果然勾起網友對兩會議題的關注,點擊率近600萬,分組會議上,還有代表跟習近平當面推薦。新浪反腐動畫:「接待對象應該按照規定標準用餐,沒有燕窩、沒有茅台。」

言簡意賅,配音生動,大陸政府每天用力宣傳的反腐成績單,動畫不到4分鐘,輕鬆交代完畢。新浪兩會動畫:「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改革的次數高達77次。」

不懂兩會是什麼,動畫說給你聽,畢竟硬梆梆的兩會是超級年度大事,影響的是大陸民眾切身的食衣住行。央視主播:「來,上菜,在政府工作中就提到,要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來聽聽看,嗯,聊得還挺熱鬧。」

跟虛擬人物同桌吃飯,央視肩扛政令宣導重責大任,為了因應年輕人的喜好,報導方式也得換換口味。央視主播:「每次我們從超市裡買回來一個來自秘魯的牛油果的時候,就意味祕魯的老百姓對中國的關注又多了一分。」

呈現方式講求吸睛、生活化,今年兩會移動媒體、社群媒體全出動,重要採訪場合先練兵,兩會閉幕了,新媒體大戰才剛剛開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兩會#媒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2

0.0364

0.1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