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想像不到的流蜜之地 流動黃金在這裡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3/11 20:32

蜂蜜味道香甜、營養價值高,世界各地很多地方出口的蜂蜜,在全球市場上競爭賺外匯,但是今天要去東非洲進入衣索比亞,到北邊高原上海拔2300公尺,然後因為一種特有的脣形科植物吸引群峰,才生產出獨有的白蜂蜜,獨一無二的衣索比亞特殊白蜂蜜,在市場上被封為流動的黃金,不管是南歐義大利或北歐挪威對白蜂蜜都趨之若鶩。

這黏稠的汁液其貌不揚,卻是流動的黃金,在東非衣索比亞北部的提格里州,許多人靠它吃飯,而它是蜜蜂辛勤做工的成果,這些採花大盜的目標是,海拔2300公尺的東非高原上,特有的脣形科植物。提格里社會救濟組織葛布萊麥可:「這裡的植物與其它地方很不同,這些脣形科植物只能在這裡的高地生長。」

絕無僅有的花朵,讓蜜蜂採集生產的蜂蜜呈現透亮的白色,味道甜而不膩,被視為是國家級珍品。衣索比亞養蜂人:「我很愛蜂蜜,自己也會吃。」

白蜂蜜也輸出賺外匯,當衣索比亞在2010年遭逢乾旱時,白蜂蜜價格從每公斤4.5英鎊,飆漲到每公斤7.75英鎊。衣索比亞養蜂人葛布萊麥辛:「我們現在有收入了,我以前窮到要脫褲,現在可以豢養家畜。」

衣索比亞如今是非洲最大的蜂蜜生產國,也是全世界第4大的蜂蠟出口國,不過提格里州曾經在1984年經歷上世紀最嚴重的乾旱與饑荒。影片:「餵飽這個世界。」

當年有800萬人受害、100萬人死亡,遭殃的不只有人類,原本茂密的森林也被大量砍伐。衣索比亞養蜂人葛布萊麥辛:「1984年的乾旱,森林遭濫砍,現在牛可以在這棲息,蜜蜂也不用飛太遠採蜜,但曾經蜜蜂幾乎消失殆盡。」

整個生態體系息息相關、缺一不可,所幸近年來在一些非營利組織的努力下,進行森林復育。提格里社會救濟組織葛布萊麥可:「這一塊土地已經進行復育,你可以看到許多花朵與植物。」

花朵吸引蜜蜂回巢,這些組織同時推廣現代化的養蜂箱子,更大大增加蜂蜜的產量。研究員貝札畢:「我們擁有38.4萬蜜蜂群體,其中14萬是在現代化養蜂箱。」

而且讓科學家驚訝的地方在於,東非高原並未發生近年來襲擊歐美的蜂群崩壞症候群,這種大批工蜂突然消失的狀況恐怕危及食物鏈。研究員貝札畢:「衣索比亞的蜜蜂數量不斷增加,我們有進行研究,但並未發現蜂群崩壞症候群。」

研究員與養蜂人都希望,這些蜜蜂能保持健康強壯、繁殖力驚人,讓這種液體黃金繼續嘉惠這片貧瘠荒蕪的土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蜂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2

0.0403

0.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