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持假護照上馬航 19歲伊朗籍年輕人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3/11 20:11

馬來西亞航空失聯第4天,拿假護照登機的2名乘客,目前1人身分已經確認,他是19歲的伊朗非法移民,馬國警方目前已經排除他是恐怖分子,而另一名乘客的身分目前還有待確認。2名持假護照的乘客不是親自買機票,而是委託一名中間人,在售票截止前最後一分鐘買票,付款全部用現金,而且訂的是歐洲單程票,也就是這幾個不尋常的舉動,引發了恐怖攻擊的疑慮,國際刑警組織就表示,他們的資料庫有4千萬筆以上失竊護照的資料,但各國的把關單位卻沒有善加利用查詢,才會導致不斷有恐怖分子有機可趁。

用偷來的護照登上馬航失聯班機的2人究竟是誰?馬國官方起先說是亞洲人,隔了一天後就立刻改口。馬國民航局主任拉哈曼:「這2名乘客特徵,確認他們不是亞洲人的長相。」

模糊的答案容易孳生錯誤訊息,記者要官方講具體一點,於是官員就形容那名乘客長的像一名義大利的非裔足球員馬利歐巴羅塔里。馬國民航局主任拉哈曼:「你知道一個叫巴托里的足球員嗎?他是義大利人,你知道他的長相嗎?巴托里、巴托里,是巴羅塔里、巴羅塔里。」

馬利歐巴羅塔里是位迦納裔的義大利球員,效力於義甲AC米蘭隊,這位明星球員恐怕不會喜歡自己被這樣拿來做比喻,但至少現在大家清楚,拿著假護照登機的乘客擁有非洲裔的膚色,其中一人已經確定是19歲的伊朗籍非法移民,他的目的地是德國,警方已經初步排除他是恐怖分子。

或許是因為非法的身分,持假護照的2名乘客不是親自買機票,而是請一名伊朗籍中間人在泰國的旅行社代買。CNN記者:「這名顧客已經和這家旅行社認識了很多年,他是一名伊朗人,叫卡山阿里,他在3月1日打電話給旅行社,說要幫2名朋友買前往歐洲最便宜的機票,後來他在週四取票,也就是在馬航出發到北京的前2天。」

這名中間人在週四售票截止前最後一分鐘才買票,還用現金交易,而且買的還是單程票,偏巧這3個條件都符合了恐怖攻擊的徵兆。記者:「這是否有恐攻疑慮?還是相反?」國家安全分析人員貝爾:「我的擔心的問題是,恐怖組織會找些頻繁活動的毒販和人口販子幫忙把人弄上機,這些人可能什麼都不知道,收了些錢,然後把人送上機,弄假護照。」

這2本失竊護照已經在國際刑警資料庫建檔,只要海關登入查一查就能避免這樣的安檢漏洞,但很多政府都不願意做,這讓辛苦建檔的國際刑警組織相當的挫折。執法機關分析師夫恩特斯:「國際刑警組織總共有190個會員國,會員進入資料庫查詢是不需要收費的,而且24小時不打烊,只要有足夠的資源和技術就能連上資料庫,就看這些國家要不要做了。」

位於法國的國際警察資料庫裡,總共記錄了4千萬筆以上的失竊護照資料,但除了美國、英國和沙烏地阿拉伯的安全單位時常進入查詢外,幾乎是乏人問津,據統計,光是去年就有10億人登機,但護照沒有向國際刑警資料庫查詢過,這等同是為恐怖分子打開了飛航攻擊的大門。

前運輸局調查員史區雅沃:「不要忘了之前的波金卡計畫,12架穿越太平洋到美國的班機被恐怖分子鎖定,他們預先進行犯案演練,計畫要炸菲律賓的航班,而且他們也是使用假護照登機。」

國際刑警透露,平均每8億次的資料庫查詢,就能發現6萬本的假護照,所以他們呼籲各國的把關單位記取教訓,千萬別再輕忽了!

馬航失聯後,一個名為中國烈士軍團的組織寫信給大陸的各大媒體,表示中國政府殺他們100個人,他們也要以牙還牙,宣稱這起失聯事件是他們所為。CNN記者:「這個組織目前不在美國情報局的恐怖組織名單上,但新疆分離主義勢力確實想要攻擊中國政府,所以這還是值得注意的。」

目前馬國的警方正在追查第2名持假護照乘客的身分,以釐清恐怖攻擊的疑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3

0.0365

0.1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