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輟學工廠」蛻變全因她 美麻辣女校長


發佈時間:2014/03/07 19:47

芝加哥雖然是美國第三大的都會區,卻也是美國的罪惡與謀殺之都,好萊塢老牌影星兼製片「勞勃瑞福」監製一部紀錄片,深入探討芝加哥的社會問題與它近年來的演化,其中南邊郊區的一所中學,從「輟學工廠」蛻變成楷模,這大部分要歸功於它的校長,這位女校長非常年輕,也十分麻辣,拚命三娘的她,即使穿著高跟鞋,還是會上街追趕逃學、混幫派的學生,就是希望能讓誤入歧途的孩子回到正軌。

她,伊莉莎白朵季爾,被CNN稱之為美國最強悍的校長。芬格高中校長朵季爾:「離開街上,我不會說第二次,離開街上。」

上街追趕著逃學與幫派份子廝混的學生是家常便飯,即使踩著高跟鞋,她還是奮不顧身,只想把學生追到正軌上。芬格高中校長朵季爾:「我正往南走,在第112街與艾莫街交叉口,校長撤退、校長撤退,我鞋帶斷了,我好不容易追到這裡,結果鞋帶斷了。」

回到學校,她依舊走到哪都配掛著對講機,和訓導人員聯繫。芬格高中校長朵季爾:「其他女孩是誰,你趕快過去哪邊處理一下。」

因為擦槍走火的衝突,在這所學校裡隨時隨地一觸即發,並且可能擴大成幫派械鬥。芬格高中校長朵季爾:「小姐們、小姐們,妳們太吵鬧了,起先可能只是兩個孩子爭執,如果我們不介入管束,可能隨時就會發生械鬥。」

芬格高中位於芝加哥南邊的羅斯蘭德區,是這個美國第三大都會區最貧窮、破敗的地方之一,蕭條荒蕪的景象隱藏著肅殺殘暴的潛流,根據Crime in Chicago網站統計,芝加哥在2012年537人死於謀殺血案,使它超越紐約,成為美國的謀殺之都。

芝加哥警長蓋瑞麥卡錫:「目前我試著要拯救芝加哥。」記者:「你有特別想救哪個區域嗎﹖」芝加哥警長蓋瑞麥卡錫:「整個芝加哥。」

芬格高中則有如芝加哥的縮影,學生的輟學率與違紀現象居高不下,考試成績和出勤率是低得嚇人,簡而言之,它就是一間不及格的學校,這種不及格公立學校在芝加哥十分普遍,它們所處的社區人口外流嚴重,學生根本招不滿。

芝加哥市長拉姆伊曼紐爾:「芝加哥在學的孩子是40萬人,但學校可容納的學生是50萬人,有些學校的學生數是200人,但它明明可以容納600名學生。」

芝加哥市長伊曼紐爾,是總統歐巴馬5年前得以成功入主白宮的重要推手,他在2011年5月就任,面臨最大的挑戰便是龐大的財政赤字,於是計畫大刀闊斧,關閉不及格的公立學校,被點名的學校多數位於非洲裔與拉丁裔集中的社區,伊曼紐爾因此被批評是種族主義者,教師與家長更擔憂

住家附近的公校關門大吉,孩子要到其他學區上課,必須橫越幫派械鬥、毒梟橫行的街頭暗巷。

芝加哥市長拉姆伊曼紐爾:「做出這項決定非常艱難,沒人想要關閉學校,所以前任市長留下這樣的爛攤子。」

經過長達2年的爭執拉鋸,教師罷工、公校癱瘓,態度強硬的芝加哥市府在2013年9月如願關閉50所公立學校,受影響的學生多達3萬人。抗議學生阿夏恩強森:「拉姆伊曼紐爾市長認為他可以強行進入校園,將所有學生移除,市長,你應該要投資學校,而非關閉學校,你應該要支持公校,而非關閉它們。」

2位知名紀錄片導演Marc Levin與Mark Benjamin,在2013年,花了8個月追蹤芝加哥這個犯罪之都的諸多面向,完成長8小時的紀錄片,「芝加哥大都會」,電影由老牌影星兼日舞影展創辦人「勞勃瑞福」監製,首先探討的議題就是芝加哥的公校體系、校園暴力,以及這位強悍校長如何扭轉一間輟學工廠的頹勢敗象。

芬格高中校長朵季爾:「(剛上任)走廊隨時有幫派打鬥,(上任)第一年300人被捕,學生換教室時,必須有兩大隊的警力維持秩序,當時真的很可怕,你會想說我們的孩子到底怎麼了。」

伊莉莎白朵季爾2009年8月就任校長,才到職1個月後,就有一名學生在學校附近遭到暗殺。芬格高中校長朵季爾:「工作時間不只8點到3點半,我是遠遠超過這個時間。」

但是4年之後,學生輟學率降低15%,違紀行為減少75%,準時畢業的學生數增加38%,出席率也有二位數成長,朵季爾自己的成長背景同樣充滿戲劇性,母親原本是位修女,被派去監獄佈道,卻愛上囚犯,生下她,在極端艱難的環境下長大,朵季爾自小就立定目標,就是幫助涉入險途的年輕人,而她的個人經驗也使她比多數教師了解這些孩子,並適時提供幫助,如今她的努力與成效,獲得鐵腕市長的讚揚。

芝加哥市長拉姆伊曼紐爾:「4年前的芬格高中已經死去,妳的成就,讓我深深相信芬格高中重獲新生,全因為有妳這樣的校長,這非關白人或黑人,也非關拉丁裔,更與南區或西區無關,而是攸關我們下一代的性命。」

4年的演化只是開始,要讓一座輟學工廠學校完全脫胎換骨,除了教職員繼續努力,也需要芝加哥整個大環境鳳凰涅槃般的質變重生。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芝加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8

0.1003

0.2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