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東北雨雪警戒 震後防土石流發生

記者 郭展毓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4/19 22:34
最後更新時間:2011/04/19 22:34

日本氣象廳針對宮城縣發布暴風和雪崩警報,因為未來24小時,宮城可能會下大雨,甚至出現四月雪,不過氣象廳真正擔心的,是大雨可能造成土石流災情。因為日本東北地區,受到311地震影響,不少地方出現土石鬆動,一旦下雨或發生餘震,都可能為災區帶來二次災害。

岩手縣釜石市,大雨在地上積起了小水窪,日本氣象廳警告,東北災區還可能下起四月雪。NHK氣象主播:「以東北南部為中心,可能出現伴隨雷電的大雨。另外在北部地區,到明天早上左右,還需要注意降雪天氣。」

四月雪不讓人意外,卻使人心驚,因為311大震後,日本東北很多地區已經是土石流的高危險區。福島縣民眾:「這邊的土石突然崩塌。」

這個月11日的餘震,福島縣盤城市有3人死亡,兇手就是土石流。福島縣民眾:「很厲害啊,突然之間咚的一聲,我回頭看(土石)嘩拉拉的滾下來。」

日本政府在地震前,公布東北和關東,有3萬1千個土石流高危險區,其中有不少地方,經過311這麼一震,土石已經開始崩落。NHK記者:「這邊的住宅,正在往下滑動,現在只靠電纜線,勉強擋住。」

把鏡頭拉遠一點看,可以發現附近一整排,13戶民房都出現塌陷狀況。專家說這是人造的自然災害,因為同一個地點,在1940年代,還是個丘陵地,中間有個小峽谷,結果到了70年代,丘陵地被剷平,峽谷也被填土造陸,成了新的社區,地震後崩落的地點,和過去的峽谷區完全吻合,顯示填土造陸,是土石滑動的元兇。

地質專家:「在造陸的過程中,原本的地層會被剷平或墊高。遇到地盤較為鬆動的地區,會發生土石滑動,就是我們稱為『滑動崩落』的現象。」

311強震帶來的地形改變,在橡木縣也能找到證據。NHK記者:「看一眼,會覺得很安全的這個斜坡,在地震後的緊急安檢中,發現是土石災害的高危險區。」

橡木縣政府人員:「這是這次震度6級的地震中,產生的地質龜裂。」

10幾公分寬的龜裂痕跡,綿延長達800公尺。附近民眾只能用石塊,暫時填補破洞,並且祈禱強震和大雨不要來。橡木縣民眾:「只有這邊往反方向堆擠過去,沒想到會出現這麼多龜裂狀況。」

在群馬縣和靜岡縣,內陸湖泊竟然都因為「共振」現象,發生罕見的「內陸海嘯」,東日本大地震,對日本自然環境帶來的,也是規模9.0的改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1

0.0334

0.1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