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大陸「硬經濟」滾燙! 馬鞍鋼廠獨家

記者 廖珮君 / 攝影 張逸民 安徽 報導
發佈時間:2011/04/18 13:2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您對安徽的印象是什麼呢?這個內陸省,過去在多數人心中,應該是個農業大省,但其實,安徽礦產資源豐厚,尤其是煤礦與鐵礦,加上鄰近長江,有礦有水,非常適合發展鋼鐵工業;全中國大陸第一間上市的紅籌國企,也是全世界最大的火車車輪產地,就在皖南的馬鞍山鋼鐵廠,鄰近的蕪湖,更發展出鋼鐵的副產品,也就是所謂的鐵畫工藝,要怎麼把百鍊鋼化為立體的水墨畫,一起去安徽看看。

眼睛還沒適應亮光,耳朵先聽見鏗鏘聲,鋼圈掛牆邊,鏽鐵散一桌,這裡真的有點破,要不是壁上掛了幅「跳Tone」的水墨畫,不然怎麼看,實在很像五金加工廠。記者:「這個現在是在幹嘛啊?」鐵畫工匠:「退火,燒軟了,它越敲越硬,軟掉了,軟了以後,它的伸縮性就很好。」

燒紅的鐵條有細細毛邊,像煮熟的蟹腳,回頭再看工作桌上,確實擺了隻真螃蟹,工匠就用素描的方式,一面仔細觀察螃蟹的細節,一面用鋼鐵臨摹,這叫蕪湖鐵畫;另一頭高壓電的聲音嗡嗡作響,焊槍是仙女棒,把鐵條變荷花。

◎開價NT200萬不肯賣 「鐵」定少有

一群大男人手拿老虎鉗跟大鐵鎚,但指揮的,卻是一位矮小的女士,儲金霞是大陸國家級工藝美術大師,當過人大,她的廠位在等著拆遷的蕪湖老城裡,破雖破,但有官方鍍金,一幅作品開價破台幣200萬,她還不肯賣。

儲氏鐵畫第五代傳人儲金霞:「國家文化部舉辦的,(他們說)出個價格吧,後來他們就叫我寫個46萬(人民幣),真問我的時候,我又捨不得了。」

◎第一家「紅籌國企」上市 致富有道

突破人民幣3000萬、台幣1億4000萬的產值,卻只能靠人工,能像拼圖,把各部位「拼」成6公尺長的大型鐵畫,也可以極講究,鍛打出細如針的螞蟻觸角。記者:「喔喔,怕掉了,不知道掉到哪裡去?」儲金霞:「鐵到蕪湖自成鋼嘛,為什麼鐵畫會產生在蕪湖呢,因為有很多的人工巧匠。」

安徽的鐵畫做出口碑,當然因為這裡盛產鐵礦,鋼鐵產業絕對不只有鐵畫這樣的副產品,尤其鋼鐵在大陸建設發展中,又是重中之重的行業,重要性不言而喻。馬鞍山鋼鐵廠宣傳科長侯愛民:「因為馬鞍山蕪湖銅陵,這一帶叫馬蕪銅鐵礦帶,是華東地區最大的露天鐵礦。」

這裡是位在距離蕪湖40分鐘車程的馬鞍山市,我們來到馬鋼集團,彷彿滾滾熔漿,奔騰而來,即使爬上制高點,還能感受到底下攝氏1200度的鍋爐高溫。記者:「我們有可能可以下去,靠近一點拍嗎?」馬鋼第四鋼軋總廠廠長:「呃,下面的話,溫度太高了。」

◎直屬大陸中央! 煤礦鐵粉堆比天高

火紅如太陽的厚圓鐵塊,淬鍊軋薄轉瞬變成輪盤,馬鋼是全球產量第一的火車車輪生產基地,3層樓高的礦田綿延到天邊,灰黑的煤礦,要拿來燒爐,紅褐的鐵粉,要拿來煉鋼。侯愛民:「馬鞍山這個地方原來並沒有城市,是一個小村莊,後來因為發展了馬鞍山鋼鐵廠。」

先有馬鞍山鋼鐵廠,才有馬鞍山市,這是大陸計劃經濟所留下來的典型產物,也因此整個馬鞍山市,幾乎是圍繞馬鋼集團所形成。TVBS記者廖珮君:「馬鋼是資產3600億的大集團,除了鋼鐵廠之外,還有很多非鋼單位,包括醫院跟學校,現在還有旅遊公司跟加油站,甚至還有飯店跟美食廣場。」

◎紅籌國企賺錢 全市1/8人靠它吃飯

當地主要幹道連走5公里,左右都是相關子公司,這個國企近9萬員工,但所在城市總人口含老小不過67萬,難怪市裡建設皆出自馬鋼之手,一個國企養一個市莫過於此。馬鞍山鋼鐵廠工作人員:「前面那個就是長江了,透過這個浮船從底下抽出來以後,煉鐵煉鋼軋鋼,每小時1萬1千噸。」

這是很典型、所謂的大陸國企,直隸中央,不屬安徽。省台辦新聞處人員:「我們在拍你們馬鋼,結果你們(生產線)卻停下來,一點都不動。」

馬鋼工作人員:「你肯定是按照我們的安排去做,你要求多的話,有的時候我們也很為難,鋼鐵產線不是說開就開,我們要進廠採訪,真的不容易。侯愛民:「香港上市H股,上海證交所上市是A股,是第一個,所以當時叫作中國鋼鐵第一股。」

當地導遊:「我們這個城市(馬鞍山)是一個鋼城,有很多鋼鐵,這個古棧道現在是用H型鋼加固而成,再往後面的話,那個是一段工用的沿江碼頭。」

◎「企業辦社會」 大陸獨有富甲一方

起重機跟古蹟建築,呈現在同一個畫面裡,當地人總說自家產業是一黑一白,黑的指鋼鐵,白的則是旅遊商機;所謂商機是,現代人遙想當年歷史故事,導遊走到了特定地方,總會特別將那段,大家所熟知的歷史重新提起。

當地導遊:「項羽還說了這樣一句話,說無臉見江東父老,我站的這個位置就屬於江東,李太白在此跳江捉月昇天,就是我們左邊這樣的地方。」

山邊鐵礦與長江江水,建構了鋼鐵國企,也培養了鐵畫工藝,安徽靠自然資源,大發鋼鐵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鋼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3

0.0375

0.1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