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不得不「借東風」 法標緻虧損2千億台幣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2/20 20:47

法國標緻雪鐵龍汽車因為歐債危機的影響,這幾年嚴重虧損,因此決定要向中國「借東風」,準備讓大陸央企東風汽車以8億歐元,差不多328億台幣的資金,入股14%的股份,標緻雪鐵龍希望擴大市場,延續企業生命,大陸方面要的當然是關鍵技術,雖說雙方互蒙其利,但歐洲企業因為虧損,迫於無奈,讓中國企業有機會併購的情形似乎也越來越多了。

法國標緻雪鐵龍汽車,雖然行銷全球,但是主要市場還是在歐洲,因為歐債危機影響,導致不斷的虧損,到2012年他們虧了2000多億台幣,去年每天的支出是2億8千多萬台幣,為了減少開支,他們裁員、關廠,並且賣出不動產,但累積的債務還有1200多億台幣。

為了公司長遠的發展,標緻家族決定讓法國政府,還有大陸的東風汽車入股,各佔14%的股份,3方並列最大股東。標緻雪鐵龍執行長飛利浦瓦蘭:「我們將重返亞洲拓展,與我們20年的老夥伴東風汽車,我們希望產量變成3倍,到2020年可以從55萬提升到150萬輛。」

另外,根據協議,標緻與東風將在大陸建立研發中心,並設立一家新公司,專營東南亞地區的銷售,去年標緻雪鐵龍全球銷售量下降了5%,但是大陸市場卻有26%的高成長,中國大陸已經成為他們除法國以外的最大市場,明年還可能超越法國,成為最大市場,但是以往他們並不重視。汽車產業專家何毅:「PSA集團(標緻雪鐵龍)對中國的重視程度不夠,它的新車型的推出,包括它新技術的引進,這些都是滯後的。」

標緻雪鐵龍現在要中國的資金,想搶大陸市場,但是大陸著眼的卻不是單純的資本入股這麼簡單。東風汽車總經理朱福壽:「表面上看起來是一種資本入股了,但是實際上裡面從研發到製造、到營銷、到採購、到平台供應,它是一個全方位的一種合作關係。」

對大陸來說,要的當然是關鍵技術,歐債後遺症持續,反到提供大陸企業透過併購取得技術的好機會。汽車產業專家吳迎秋:「在過去別說參股,人家根本不帶你玩,所以現在正好是一個窗口期,所以要抓住這個機遇,迅速去融入國際,迅速的進入到國際汽車的核心,競爭的環節當中去學習,並且能夠壯大自己。」

中國大陸汽車業對外的併購,還有一個重要的戰略意義,就是希望能夠國產化,讓這些併購來的汽車品牌能夠在自己國內生產,2010年吉利汽車併購瑞典富豪汽車,去年富豪汽車在大陸的銷售成長了46%,但是國產化比例卻不高,原因竟然出在大陸本身。汽車工程學會理事長傅于武:「我們審批環節相對比較多,所以審批的速度相對比較慢,某種意義也制約了我們國產化的這麼一個進程。」

一直到去年8月,富豪汽車國產化工業布局才獲得批准,現在滿手現金的中國企業,在政府鼓勵下大膽的走出去,在全球市場攻城掠地,當他們取得關鍵技術,並且逐漸國產化,以後Made in China就未必是低劣產品的代名詞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汽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1

0.0680

0.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