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奪「回」寶物記!價值連城名畫 歸正主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2/19 22:31

電影《大尋寶家》,改編史上最大規模的文物保衛戰,不過電影卻著墨動作場面,引發兩極評價,這是發生在二戰時期的真實事件,由美國總統小羅斯福發起,艾森豪將軍支持,集結13國的藝術家、建築師、歷史學家、博物館長,總共三百多位「大尋寶家」,冒險從納粹手中,救回各國珍貴的藝術品,物歸原主,其中最知名的就是達文西《最後的晚餐》,這幅壁畫隱身義大利米蘭一間修道院,二戰時差點被盟軍炸毀,還有米開朗基羅的《布魯日聖母》雕像,收藏在荷蘭阿姆斯特丹美術館,林布蘭的畫作《夜巡》、達文西畫的《抱銀鼠的女子》,以及法國畫家油畫畫作《溫室內的塞尚夫人》,高達500多萬件歷史文物被搶救保存,得以流傳至今。

電影《大尋寶家》:「這是達文西的《最後的晚餐》,英國轟炸機夷平了屋頂的三塊牆。」

關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我們聽過很多屠殺、轟炸的悲慘故事,但價值連城的古蹟與文物,當年究竟是如何躲過戰火摧殘。電影《大尋寶家》:「納粹在華沙、阿姆斯特丹和巴黎,偷走了珍貴的藝術品,我們希望組成一支精銳部隊來保護既有的古蹟,並找回消失的文物,「大尋寶家」任務由羅斯福總統簽署。」

1943年由美國政府下令執行的「大尋寶家」任務,召集13個國、345位文物專家組成搶救大隊,冒險從納粹手中奪回500多萬件珍貴藝術品,戲劇性的經過,被好萊塢拍成場面十足的動作片。影星麥特戴蒙:「納粹亡命天涯還不忘帶走藝術品。」

電影《大尋寶家》:「天下大亂了。」

影星麥特戴蒙:「電影還演到希特勒的「尼祿法令」,內容是如果他遭遇不測。」

影星凱特布蘭琪:「就要毀掉他強取豪奪的戰利品。」

包括達文西的《最後的晚餐》、米開朗基羅的《布魯日聖母》雕像,還有林布蘭自畫像等傑作,要不是這些文物英雄,恐怕早就跟希特勒同歸於盡,那麼真實的「大尋寶家」究竟是如何達成任務。德國中央藝術史協會:「他們抵達到外面的入口,一直到裡面,通過這條路,一直到裡面。」

當年「大尋寶家」,位於德國慕尼黑的總部,現在已經變成一個藝術史研究機構,透過檔案照片了解,他們從納粹手中奪回的文物,會帶到總部中庭,進行拍照建檔,繁雜瑣碎的過程,其實才是大尋寶家的例行工作,而非電影裡出生入死場面。

德國中央藝術史協會:「他們抱怨沒有腳踏車,沒有打字機,沒有紙張等該有的東西,甚至吉普車沒油可加,什麼地方也去不了。」

在物資短缺的情況下,進行文物保存,正是「大尋寶家」們的最大成就,2007年,前美國總統小布希,就曾邀請「大尋寶家」到白宮接受表揚,管大多數的藝術品都在戰後物歸原主,仍有部分至今下落不明,2012年 有多達1400多幅,疑似是當年被納粹掠奪的畫作,在一名德國收藏家的家中被發現。

最近甚至又有60多幅可疑作品,從這棟奧地利公寓搜出,至於當年納粹用來存放大量掠奪文物的地點之一,竟然是觀光名勝「新天鵝堡」,電影部分場景也選在這裡拍攝,曾在城堡裡擔任木匠的老先生,還記得1943年,納粹把藝術品拿來存放的情景。

前新天鵝堡木匠史奈德格:「全都放在二樓還有廚房,更上面的樓層就沒有了,謠傳整座城堡裡都是藝術品,那不是真的」

不過,電影的導演喬治克隆尼強調,片子只有部分取材真實的「大尋寶家」任務,故事杜撰的成分居多,而不容爭辯的是這些文物專家,進行了一場空前的文化保衛戰,留住歐洲歷史資產,讓子孫們還能親眼見證,這些曠世巨作。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電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0

0.0342

0.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