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東京換人管 新知事舛添要一登場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2/10 21:07

在暴風雪中,東京選出了新的市長,也就是東京都知事,以43.5%得票率獲勝的叫舛添要一,他擊敗對手的最大意義,在國際社會眼中,是東京乃至於日本都少不了核電;在政治上的意義,是現任日相安倍和以前首相人氣王小泉純一郎擁反核電的對決,擁核的安倍勝!他是舛添要一最有力的背書人,主打零核電,小泉幫前首相細川護熙競選,輸了,安倍政權進一步鞏固。舛添65歲,他1999年就選過東京知事,但敗給石原慎太郎,2001年當選參議員,之後連任,當了安倍的厚生勞動省大臣,這次再角逐東京知事,其實不是靠核電和選民搏感情,主打的是經濟民生,他強調的說法是,「照護老媽是我的從政原點」,果然直中人心。不過因為東京暴雪,這次投票率只有46.15%,是東京都知事選舉史上第3低。

東京都知事選舉結果正式出爐,65歲的前日本厚生勞動大臣舛添要一,將在未來4年領導日本首都。新當選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我將盡全力讓東京成為世界第一的城市。」

去年底,前東京都知事豬瀨直樹因為政治獻金問題宣布下台,讓剛獲得2020奧運主辦權的東京蒙上一層陰影,這次以無黨籍參選的舛添,4年前退出自民黨,自立門戶,但這次獲執政的自民、公明2黨支持,日相安倍更親自站台拉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東京有各式各樣的課題,擁有決斷和執行力,能處理的只有舛添。」

不過舛添一片大好聲勢中殺出了程咬金,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力拱前首相細川護熙,一起打一場零核家園的選戰。東京都知事候選人細川護熙:「在這麼冷的天氣,我們2人穿著羽絨衣拜票,不要依賴古老危險的核能發電,用自然能源代替,我們一定能趕超歐洲。」

同樣高喊零核電的,還有前日本律師公會會長宇都宮健兒,但2位賣老命的前首相,加上頗有知名度的律師,似乎都還是不夠貼近選民。東京都選民:「突然要停止核能發電不太可能,如果能慢慢廢止就好,現在立刻廢核那該怎麼辦?這是『都政』應該好好考量的。」

小泉旋風不再,自民黨酸前大老們單一議題不管用,根據NHK出口民調,55%的選民主張逐漸降低對核電的依賴,只有23%贊成立即廢核。另外一位前航空幕僚長田母神俊雄,雖然有前知事石原慎太郎護航,同樣失靈。

而原本就政治冷漠的東京,週末更是雪上加霜,下下了45年來最大一場雪,東京地標淺草寺、銀座、國會全是一片白茫茫,上野動物園的北極熊樂得在戶外享受冰雪,不過可苦了在外跑行程的候選人,更讓這次投票率只剩下46.14%,創史上第3低。

最後舛添以211萬票大勝對手的90多萬票,擊敗其他15人,拿下東京都知事寶座。新當選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要讓東京成為世界第一的城市,不論是社福、防災、經濟都是,尤其要讓2020奧運和殘奧成功。」

東京大學法學部畢業的舛添,30年前曾任東大助理教授,15年前也曾出馬競選東京都知事,但當時敗給了石原慎太郎,2年後為了力挺當時的首相小泉,以自民黨的身分競選參議員,2007年第一次入閣擔任厚勞大臣。新當選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阿嬤,你幾歲了?」阿嬤:「85歲。」舛添要一:「看起來很有元氣,加油喔。」

熟稔醫療社福政策的舛添,曾寫書大談照護母親的經驗,這次也大打母親牌,獲得高齡選民支持。新當選東京都知事舛添要一:「社福政策成為世界第一好嗎?一定要長壽,一起準備迎接奧運,美女軍團,謝謝妳們。」

歐巴桑們笑得合不攏嘴,東京50歲以上的選民幾乎一半都投給舛添,人口1300萬,年度預算高達約4兆台幣的東京,6年後將迎接奧運,舛添能否率領團隊再次擦亮東京這塊招牌,各界拭目以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東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6

0.1091

0.2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