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珍饈可遇難得 黑龍江白魚1斤NT2千


發佈時間:2014/02/05 20:45

現在的黑龍江,當然也是冰天雪地,在這種天氣裡,黑龍江「興凱湖」的白魚就沒辦法打撈,隨著觀光客湧進,號稱鮮美滋味賽過螃蟹的白魚肉,變得物稀為貴,因為這種白魚沒辦法人工養殖, 數量越來越少 ,它的價格一路走高,在1月份,白魚1公斤的價格,衝上2000元新台幣。

在東北要捕捉白魚,是件非常辛苦的工作,凌晨2點就要起床,今年的冬捕已經結束了,但是漁民于喜軍還準備多打幾條 送給親朋好友包白魚餃子,面對戶外只有零下20度的低溫,還必須喝上幾口燒酒,做好準備。

黑龍江漁民于喜軍:「下湖太冷了 。」記者:「必須要喝一口。」于喜軍:「嗯。」記者:「白魚餃子味道怎麼樣?」于喜軍:「白魚做餡跟別的不一樣,唉呀,老鮮了 。」

等到其他搭檔來了以後,就往湖邊開,但是小三輪車開沒多久就遇到狀況,停了下來。記者:「怎麼停下來了?」于喜軍:「龍口。」記者:「龍口是什麼?」于喜軍:「這個地方過不去,底下啥樣,不行,這地方 太薄了。」

漁民說的龍口,是龍王透氣的地方,實際上是因為有河流注入,在湖面形成裂縫,一不小心可能就會掉下去,好不容易找個冰層厚的地方通過以後,還要在湖面上開半個多小時才能到漁場。

這裡的漁民,現在還保有傳統的習俗,下網前要先拜拜,奉上祭品、下跪磕頭,然後才能開始捕魚。于喜軍:「沒有,下片網該有了 。」

換了個地方,雖然撈到幾條魚,但是卻看不到想要的白魚。于喜軍:「沒有白魚。」記者:「吃得上餃子嗎 晚上?」于喜軍:「一會兒就該有了。」記者:「那你剛才還嘀咕呢。」于喜軍:「別著急。」

沒辦法,只好再換一個地方下網試試。于喜軍:「來魚了、來一條白魚。」記者:「這是白魚嗎?」于喜軍:「是、是、是,正宗白魚。」記者:「看哪啊?」于喜軍:「你看,眼睛大、撅嘴,這就是白魚。」

這個點抓到白魚以後,接下來在附近,又陸陸續續網到了不少白魚。于喜軍:「這兩條大的就夠了,就夠吃了,剩下完了,再燉點。」記者:「你們在幹嘛?」于喜軍:「喝水。」記者:「這水能直些喝?」于喜軍:「興凱湖的水沒污染,好喝,唉呀,甘甜哪。」

打完魚,漁民就直接回到家裡,準備包白魚餃子了。于喜軍:「還行。」記者:「晚上包白魚餃子夠嗎?」于喜軍:「夠了。」

白魚能夠做餃子餡的只有背上的兩條肉,先把魚刺挑乾淨,再剁成肉漿,加一點生薑、洋蔥、香菜,放少量五花肉,調味料只需要鹽巴就可以了,餡準備好,接下來還得手工桿皮包餃子。

黑龍江漁民于喜軍妻子:「白魚餡的餃子好了,出鍋了。」

白魚包的餃子,肉餡潔白、皮薄汁多、鮮味十足。記者:「吃完以後,覺得這個鮮味時間特別長。」漁民李春輝:「非常鮮、非常嫩。」記者:「回味還有一種甜甜的感覺。」漁民李春輝:「對。」

興凱湖是在中俄邊界上,地處偏僻,晚餐之後,東北的本土戲曲「二人轉」,變成了很多家庭的娛樂活動。黑龍江漁民 于喜軍表弟:「我的家在東北興凱湖邊,那裡盛產大白魚,在那青山綠水旁,門口兩棵大白楊。」

零下幾十度的低溫,在溫暖的家享用鮮美的白魚餃子,加上簡單的地方戲曲,就是黑龍江漁民最大的享受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黑龍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6

0.0328

0.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