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細川護熙 做過首相選市長!投震撼彈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1/15 20:25

日本東京都知事改選,出現爆炸性的發展,76歲的前首相細川護熙要跳下來選市長,重點是,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出面力挺前首相細川,他們通通贊成零核電,反核,前厚生勞動大臣舛添也要選,支持他的是現任日相安倍,因此,東京知事選舉變成安倍和小泉公然對峙的核能大戰,退出政壇5年的小泉,為了推動零核電,多次砲轟徒弟安倍,這次還和積極站出來支持細川,而細川當年下台,其實和前東京都知事豬瀨一樣,因為政治獻金,當了9個月首相就下台,60歲之後正式退出政壇,迷上了陶藝,還開過多次展覽,現在76歲,再次踏入政壇競選,也獲得在野的民主黨支持。

東京都知事選舉距離公告剩下八天,選情有了爆炸性進展,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14日午間現身東京一間飯店,引發媒體一陣騷動,50分鐘後,他與另一名前首相細川護熙,一起步出飯店,並肩面對媒體。

日本前首相細川護熙:「我決定要參選這次東京都知事的選舉,現在的日本有各式各樣的問題,特別是核電問題,我覺得是關乎國家存亡的問題,抱持著危機感。」

76歲的細川選在生日當天,宣布重出江湖,跟他反核立場一致,72歲的小泉,積極站出來力挺。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我支持細川先生的最大理由,就是沒有核電也能發展,我想現在是零核電日本也能發展的陣營,對抗沒核電就不能發展的陣營。」

小泉純一郎(2013.11):「在野黨全都贊成零核電,反對的只有自民黨(執政黨)。」

為了推動零核電,已經退出政壇5年的小泉,近來多次重炮抨擊,被視為是他政壇徒弟的安倍,這回甚至搭上東京都知事選舉,與細川大唱反核雙簧,被另一位前首相森喜朗批評,根本是綁架東京奧運,強迫大家放棄核電。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能源政策是全民的課題,但議題也要平衡討論,期待能進行一場,對東京都民來說充實的選舉。」

至於自民黨東京黨團表態支持的前厚生勞動大臣舛添要一,沒有首相光環加持,氣勢顯得虛弱不少。前厚生勞動大臣舛添要一:「2020東京奧運、殘障奧運,希望能成功舉辦。」

諷刺的是,打著反核旗幟,想藉選舉統合在野勢力的細川,當年下台情景,似乎跟為了五千萬借款醜聞辭職的前東京都知事豬瀨,如出一轍。時任日本首相細川護熙(1994):「辭去首相一職的心情,希望能獲得諒解。」

1994年,當時擔任首相的細川,因為跟貨運公司「東京佐川急便」,一億日圓的借款問題,被國會追究責任,首相當了9個月就下台一鞠躬,細川內閣垮台後,他曾籌組新政黨,一度回到國會,但在四年後,60歲之際,退出政壇,退休後意外迷上了陶藝,還開過多次展覽。

民主黨幹事長海江田萬里:「如果有要我們幫忙,貼海報之類的要求,民主黨東京黨部會協助貼海報。」

在野的民主黨表明,支持細川參選,1月23日公告,2月9日投票的東京都知事選,細川與舛添,兩強對決的態勢底定,高知名度的候選人選舉公告前才緊急參選,其實是東京都知事選舉歷來的傳統,1995年,藝人兼作家出身的青島幸男,就是選舉公告13天前,宣布參選,幾乎沒搞競選活動就當選。

前東京都知事青島幸男(1995):「無黨派人士並非對政治不關心,而是找不到可以信賴的政黨。」

1999年,石原慎太郎第一次競選東京都知事時,也循著青島幸男模式,在公告前15天參選。」

而這一回知名度最高的細川,能否入主東京,要還看東京人的決定。記者:「會不會去投票?」東京民眾:「當然,不選舉不行。」

東京民眾:「不光是有人氣,希望是能真的搞政治的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東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59

0.0542

0.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