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姚明替大象「擋」子彈 登高一呼反盜獵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4/01/09 20:42

NBA大陸球星姚明最近忙著為非洲的大象和犀牛請命,他親自前往非洲見證當地濫殺的慘況,還拍了宣傳片,為大象「擋」子彈,其實姚明早在2010年就曾為了保護鯊魚,拍攝了拒喝魚翅湯的廣告,3年來這支廣告發揮了極大的影響力,魚翅湯價格已經跌了5成。另外,CNN記者最近也深入中非剛果共和國,跟著大象保育員追蹤盜獵者,叢林中槍聲四起,血腥的殺戮就宛如戰場。

中國「移動長城」姚明用一隻手為大象擋下了子彈,這位前NBA球星退休後,除了忙著發展事業第2春,也致力於保護大象和犀牛,他跟著保育團體到非洲,親自見證大象遭濫捕的慘況。前NBA球星姚明:「因為牠們的體積都很大,用一顆子彈殺不死,牠們全身都是彈孔,在我看來就像是種族滅絕。」

姚明深入非洲的感受,恐怕還不及現況來得嚴重,如今非洲叢林中盜獵的血腥殺戮,已經達到了戰爭規模,CNN記者深入中非的剛果共和國,跟隨著國家保育員追蹤盜獵者的行蹤,這時叢林中突然傳出了槍聲。CNN記者:「保育員全都在前面,試圖追捕盜獵者,目前至少確定他們是有武器的,這讓保育員措手不及。」

大象保育員:「他們要朝我開槍,就像是這樣。」

盜獵者丟下武器,落荒而逃,保育員在附近河邊發現了一個獨木舟,裡面塞滿了大象肉,景象慘不忍睹,記者後來也發現,在採訪的一個星期當中,她只見過一頭活著的大象。

中非地區在過去10幾年,野生大象減少了62%,非洲政府都宣示要打擊,但總是說的比做的多,就像剛果這個面積大約是1/3個台灣大小的國家公園,卻只派了76名保育員看守,除了疲於奔命不說,保育員的生命也嚴重遭受盜獵者的威脅。大象保育員:「盜獵者想要性侵我太太,但她很強壯,她抵抗,衣服被撕破了,但她成功逃跑了。」

盜獵者猖獗,為的就是要取象牙,然後賣到象牙黑市,目前黑市的價格一公斤可賣1500歐元,約合台幣6萬2千元,而全球最大的象牙黑市就是中國大陸,這也就難怪姚明要跳出來,針對中國有錢的大爺們苦口婆心一番。前NBA球星姚明:「金錢會勾出人們的黑暗面,驅使他們做一些很可怕的事,就像我在非洲看到的。」

北京當局為了扭轉國際形象,這個月6號日也首次在鏡頭前公開燒毀了6.6噸的走私象牙,宣示打擊決心,但這個覺醒似乎還是遲了點,因為中國象牙黑市的勢力早就已經深入了產地非洲,剛果的保育員在盤查一輛座車時,從司機的身上搜出一枚象牙戒指,而坐在車上的2名乘客是中國大陸籍的男子。保育員:「把2人帶走。」

這2名大陸人在當地為中國的道路建設公司工作,警方早就懷疑,這家中國公司暗地裡進行象牙的加工,是亞洲黑市的窗口之一,只不過逮捕這2名大陸走私客,似乎已經打草驚蛇,保育員第2天進入公司搜索時,象牙證據早就被湮滅,遺留下的蛛絲馬跡,根本無法構成起訴條件。

森林經濟部長迪奧保:「盜獵猖獗就是因為國際間的大老闆們,想盡辦法打通象牙管道,和我們的犯罪組織聯繫。」

剛果保育員點火,把盜獵者的基地全部燒光光,這也是對盜獵者傳達警告的訊息,但武力的嚇阻絕對遠不如切斷源頭來得有效。

2010年姚明為了保護鯊魚,拍攝了拒喝魚翅湯的廣告,姚明說剛開始大陸民眾還很抗拒,但後來漸漸開始接受,3年後這支廣告終於展現了它強大的影響力。前NBA明星球員姚明:「魚翅湯的價格幾乎下跌5成,所以你可以想像,因為價格低了,需求也就沒那麼多了。」

而除了大象和鯊魚,犀牛也是非洲即將瀕臨絕種的動物,大陸當局在這方面也很早開始下功夫,但效果依舊有限。CNN記者:「不只有象牙,這是傳統的中國藥盒,裡面關鍵的藥材就是犀牛角,一些中國人相信犀牛角有神奇的療效,就如同是仙丹,這也就是為什麼中國政府20年來嚴禁銷售,但犀牛角仍是黑市炙手可熱的藥品。」

再看一眼,非洲草原的大象、徜徉山林的犀牛,再聽一次名人的苦口婆心,但願這段影片能在不久的將來成為忠實的紀錄片,而不再有宣傳片的功能。前NBA球星姚明:「因為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盜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9

0.2575

0.4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