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新聞】李嘉誠動見觀瞻 4宗海外併購集歐洲


發佈時間:2014/01/08 21:32

歐債危機到2014年已經相對緩和,但歐洲資產價格依舊下跌不振,成了中國大陸企業最熱門投資標的。我們光看英國,華人首富李嘉誠從2010年起,收購英國電網、水務公司,又買進天然氣供應商WWU,整個英國的民生資源幾乎被他掌握,瀕臨破產的英國黑色計程車,中國吉利收購,中國平安買下英國地標建築勞埃德大廈,中國主權財富基金則擁有倫敦希斯洛機場10%的股份。企業以低價併購取得高報酬,還有歐洲的先進技術用來餵養大陸工業技術水準。

去年底華人首富李嘉誠再次以150億台幣的價格,賣出位於南京的國際金融中心大廈,這是李嘉誠出面澄清撤資傳聞後,再一次大手筆賣出房地產,李嘉誠所謂的商業考量是什麼呢?香港媒體統計,2013年上半年李嘉誠家族完成了4宗海外併購,共耗資約1千億台幣,主要布局就在歐洲。

香港媒體人郭一鳴:「歐洲最近的經濟已經呈現復甦,如果從這個角度來説,他過去這1、2年買的資産都在漲價,所以我相信他這個判斷,應該説更多是從商業的角度。」

其實不只李嘉誠,大陸首富萬達集團的王健林,也是大手筆的到英國投資房地產,準備在倫敦建豪宅,以及興建超5星級酒店。倫敦發展促進署官員大衛斯萊特:「每年造訪英國的中國遊客有大約18萬人,他們大多數會來倫敦,作為第一個在倫敦的中國設計,中國建造、中國營運的酒店,並能接待前來的中國遊客,我們希望有越來越多的亮點 。」

跟著首富的腳步,很多中國的企業也都往歐洲投資,大陸的海航集團收購了法國藍鷹航空將近一半的股權,產能過剩的太陽能企業也到希臘投資發電站 ,單單今年大陸企業在英國的投資總額超過了80億英鎊,將近4000億台幣。

去年中,中國平安買下了英國地標性建築勞埃德大廈,英國著名的黑色計程車製造商也被中國吉利收購,中國主權基金還擁有了倫敦西斯羅機場10%的股份。國發中心研究員丁一凡:「大概是自2010年以來,中國在歐洲大陸的投資是火山噴發式的。」

歐債危機以後,歐洲資產便宜了很多,荷包滿滿的大陸企業當然有能力併購,加上中央政策也鼓勵企業走出去,所以會形成這種爆發式的投資,更重要的是,它是取得先進技術的捷徑。

國發中心研究員丁一凡:「實際這2年在歐洲投資最多的還是這些小企業、技術企業,有很多企業,使得我們這個企業在投資兼併了之後,使得我們的技術水平突然上了一個臺階。」

2012年中國已經成為美國與日本之後全球第3大投資國,中國大陸對外的投資併購,似乎開始走當年日本的老路。洛克斐勒中心耶誕點燈:「3、2、1。」

1989年日本泡沫經濟達到頂點的這一年,日本企業以天價買下了洛克菲勒中心,完全取得洛克菲勒家族的股權,這項併購案成為日本當年海外投資的經典案例,但是當時卻引起了紐約市民的反感,甚至是全美國人的反感,日本威脅論因此在美國蔓延。 未來中國大陸對海外的投資,會不會也引起中國威脅論的發酵,相當值得觀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李嘉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0

0.0351

0.1271